九曲黄河阵,土右亲亲们约了吗?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关于九曲,你造吗?

  转九曲又称转灯,是在黄河流域流传着的一种民俗文化活动,是正月里人人参与的一项活动,是从陕北流传过来的古老的习俗。到正月十五下午,人们敲锣打鼓,喜开九曲门,浑厚的锣鼓,敲击着千百年来人们的希望,敲出了黄土地的气势,人们用高粱秆栽成一个四方形的图阵,最早是"四曲"后来发展成九曲的,上面再放上用泥做的油灯。“九曲”像个城廓又似一个迷宫,其回廓没有重复路径。有人把九曲称为“九曲黄河阵”。夜幕降临,360盏油灯同时点亮,锣鼓唢呐齐奏,秧歌队打头进入九曲连环阵。俗话说:“转九曲,消灾驱病,人活九十九”。因此,转九曲男女老少,人人不误。

  今年的九曲你去了吗?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123456.jpg

“撞钟祈福迎新年” 美岱召正月十二法会祈福活动欢迎您的参与!

"撞钟祈福迎新年", 美岱召正月十二法会祈福活动即将开启。 从年三十儿到正月初七, 春节假期美岱召景区热闹非凡, 云烟漂渺、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