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周涛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蒙古各部陷入内战,直到1510年,成吉思汗的十五世孙达延汗才重新统一蒙古各部,到十七世孙阿拉坦汗时,已经兵强马壮,其势力范围东起辽东,西达青海,北至漠北,南抵明长城。1538年,阿拉坦汗建立金国,与明朝形成对峙,新建的都城就是这座大板升城。1550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庚戌之变”,直到1571年才正式签订“隆庆和议”,阿拉坦汗也归顺明朝。1575年,明朝赐名大板升城为“福化城”。

  美岱召的全部建筑都坐北向南,四周围有土夯外包石块砌就的城墙,墙高5.3米,底宽5米,周长681米,是座不规则的方城。城墙的四角伸出墩台,墩台上建有角楼,俨然是一座城堡。召内的大雄宝殿,是一座经历三个时期而修建的建筑。早在大板升时期,就是阿拉坦汗的“牙帐”。1578年,阿拉坦汗皈依黄教,“牙帐”改为佛殿,后人又在佛殿前加盖了经堂。1839年,经堂前又建起四大天王殿,最终形成现在的歇山式三殿相连的格局。大殿墙壁上满是壁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是研究那个时期蒙古历史弥足珍贵的史料,被业界称为中国的“壁画博物馆”。

  大雄宝殿旁有处藏式二层建筑,名曰“乃琼庙”。1588年,三世达赖索南嘉措在草原弘法时圆寂,随后阿拉坦汗的曾孙虎督度转世为四世达赖,法名云丹加措,他是达赖转世系统中唯一的蒙古族。进藏后的云丹加措派迈达里活佛到自己的家乡传教,1606年活佛来到福化城,乃琼庙就是专门为他而修建的住室。迈达里活佛在此居住二十年之久,离开这里后,人们便习惯地把这座寺庙称为迈达里召,直至演变成现在的村名美岱召。

  

 

  寺庙中轴线的正中是琉璃殿,仿元大都帝宫而建,是阿拉坦汗的宫殿。琉璃殿前是宽大的月台,月台西侧仿原制建起一座小白塔,相传为迈达里活佛的灵塔。达赖庙位于琉璃殿东侧,是独立的一处小院,中间为二层小楼,两侧是耳房。1586年,为重新按照佛制安葬阿拉坦汗,三世达赖受邀来到这里,阿拉坦汗家族专门为其修建了这处行宫。现庙内塑有三尊黄教祖师像,中间为始祖宗喀巴大师,左为三世达赖,右为四世达赖。小院内有一株五百多年树龄的柏树,树干东倾,枝头向庙,人称“望佛柏”。

  

 

  大雄宝殿东侧即三娘子的灵堂——太后庙。这是一座二层歇山式重檐的明代建筑,殿内正中有高三米的木塔,下面地宫内有三娘子的骨灰以及生前所用的物品,供人们祭拜。

  

 (来源: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微信图片_20180523071824.jpg

在这里,唤醒西口记忆

在土右旗双龙镇双龙村,有一座独特的乡村博物馆,一件件古老农具,一张张旧式桌椅,一个个雕塑人物,像一部浓缩的历史,唤醒人们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