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农村清明祭奠 悄然兴起文明祭祀新风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0-29 来源: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祭拜祖先的传统节日,男人们到坟地烧纸、焚香等祭奠方式沿袭千年,根深蒂固。过去每到这个时候,农村男子都会延续这一传统习俗,用燃放爆竹、焚香、烧纸等方式祭奠先人。然而,今年不同的是,笔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土右旗许多农村,一股文明祭祀的新风正悄然兴起。

  祭奠中发现了鲜花

  4月5日,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土右旗农村的许多小卖部里,在祭奠亡灵的祭祀品中发现了大量的鲜花:有白菊花、黄菊花;有花束、花篮等,而且在年轻人中出现了购买鲜花祭奠的人特别多。明沙淖五犋牛小卖部一位名叫张兵的老板告诉我:“今年买鲜花的人数比去年多得多,去年进了一些鲜花,怎么也卖不出去,今年出现了买鲜花热,我的店里一早就卖完了,无奈,我只好在跑一趟县城。”他还告诉我:“买鲜花的大多是年轻人,新时代年轻人的思想进步了!”一位正在购买祭奠花束的年轻人告诉我:“以前在坟前燃放鞭炮、烧纸钱,不仅纸灰满天乱飞污染环境,焚烧不当还可能引发火灾,现在用鲜花祭奠,既环保又时尚!”

  坟地里看到了植树

  让笔者更兴奋地是:坟地里既可以看到鲜花,还能看到许多年轻人植树。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旗许多农村的年轻人在长辈的坟前,植上一颗颗小松树、小柳树等,寄托对长辈的无限思念。黄灌区一些乡村由于许多土地盐碱程度高,不能栽活松树等,许多农民朋友就在坟地栽枸杞、红柳、竹机等。一位植树的年轻人告诉我说:”现在是植树节,植上一颗小树,既环保,又是对老人的永久怀念!“

  上坟的人中看到了女人和孩子

  在以往的清明节中,农村祭奠的人群中很少能看到女人和孩子;今年却耳闻目睹了许多女人和孩子到坟地祭奠。据一些当地村民介绍说,老人们讲迷信说:女人是外人,孩子人小魂魄不全,清明节不能进坟地,进坟地会带来晦气。笔者在采访一位上坟妇女时,她告诉我说:“那些都是古代轻视妇女的迷信!女儿和男儿一样都是继承人!“当我问起一位年轻的小媳妇为什么要带孩子进坟地,她很激动的告诉我说:”从小让孩子懂得尊敬老人,将来他们会更懂得知恩图报!”说得多好啊!女人和孩子上坟的确是一种打破封建迷信的文明之举!

  笔者在走访中,土右旗许多农村虽然仍有不少群众深受传统祭奠方式的影响,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意识到燃放鞭炮、焚香、烧纸的不安全和不文明,纷纷选择用植树、鲜花、水果等祭拜,绿色文明的祭祀新风正悄然兴起。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老照片.jpg

送戏下乡的土右旗乌兰牧骑

 1970年9月土右旗响应国家、自治区、包头市号召,抽调全国各地知识青年创立了第一支土右旗乌兰牧骑队伍,开始只有10名演员后来发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