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护航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为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旗人民群众度过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土右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备战“两节”食品安全,全力护航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

  

 

  一是突出月饼市场执法检查。加大市场巡查力度,督促月饼经营者依法查验核实月饼生产者、供货者提供的证照和月饼质量检测的批次报告或证明文件,着力整治月饼经营中存在的无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不合格、标识违法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效防范月饼经营中的安全隐患。

  

  二是突出重点食品执法检查。以猪肉、禽、水(海)产品、冷冻食品、粮、油、乳制品、糕点、饮料、儿童食品、保健食品、酒类等节日消费量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对辖区内超市、集贸市场、食品经营户、冷冻库开展一次拉网式全面检查。严厉打击经销病死禽畜肉、注水肉及过期霉变、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突出重点区域执法检查。以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食品(生鲜)超市和食品市场为重点,加大对食品店、小商贩、摊点、小作坊、集市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无照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活动。

  

  四是突出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责任执法检查。加大对食品经营者和市场主办者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不合格食品退市等自律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行业自律。

  

  此次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经营户560余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8份,查封小作坊黑窝点1家,收缴“三无”食品和不合格食品13公斤,有效地规范了土右旗食品市场的经营秩序。下一步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和执法抽查频度,保持食品安全高压态势,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相关链接】 食品安全提示:节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 

  中秋、国庆临近,探亲访友、亲朋好友聚餐聚会增多,食源性疾病风险也将随之增大。土右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

  

  1、广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节日期间要强化食品安全意识,严格控制食品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食品检验、存储管理等关键环节,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2、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聚餐不可超负荷、超许可范围经营,严把食品原料进货关,保证食品原料新鲜合格,来源合法。要重点加强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食品添加剂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控制,供应的食品必须做好48小时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发票。

  

  3、消费者采购过节食品时不宜一次过多,采购食品时要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仔细观察是否新鲜,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对临近保质期促销的食品,不宜一次采购过多,确保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购买食品要索取消费凭证。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

  

  4、在外就餐时,应选择在证照齐全、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有“笑脸”标志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慎食凉拌食品、生食肉制品,不要盲目“尝鲜”,就餐过后要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就餐后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凭证,并及时拨打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