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连阡陌 山水引游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8月6日,天气晴好。家住包头市区的刘婷带着一家三口,约着朋友一起,沿土右旗的旅游公路驾车来到了明沙淖乡贺成全村渔米庄园。当天,他们徜徉在乡间的田间地头,赏百亩荷花,访特色小院,吃农家菜,宿农家屋。每到节假日,贺成全村的渔米庄园,天天爆满,乡村旅游好不热闹。

  

  让绿水青山不闲置 

  

  对于贺成全村的老百姓来说,“四好农村路”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无疑给农村带来复兴的机遇。新鲜的空气、天然的食材、淳朴的乡情,吸引了城里人来吃农家菜、来住农家屋。借助“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契机,曾经荒凉的乡村人口回流,原本在外务工的劳动力,不少人看到了商机,纷纷返乡创业,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乡村旅游。

  

  

  

  “以前我们村的年人均收入才几千元,现在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贺成全村党支部书记王跃龙告诉记者,现在不论是在外务工,还是回乡开民宿,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滋润。“夏天是游客最多的时候,看着周边村民赚了钱,不少人也筹备着开民宿,相信来年会更兴旺。” 

  

  

  

  

  这条旅游公路连接起了城里的游客和留守的村民,原本闲置的绿水青山也显现了“金山银山”的价值。因路而兴,因路致富,路的畅通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最真切的福祉。

  要想富,先修路,“四好农村路”成为通向未来的致富之路、小康之路、幸福之路。近年来,土右旗对境内的部分路面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实施安保工程,增加标识标牌等设施,全面提高了农村公路的质量等级和安全水平。

  

  

  

  让乡村阡陌相通连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支撑。土右旗坚持把完善农村路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支撑,不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道路承载能力。累计实施通村水泥路及街巷硬化工程2283公里,行政村通村率达100%,街巷硬化实现全覆盖,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提前完成自治区确定的建设目标。全旗交通工程质量合格率连续 10年达到 100%,先后荣获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同时,土右旗不断健全完善“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管理体制。实行旗级统一执法,乡镇(管委会)、村协助执法工作模式,形成旗有路政员、乡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完善农村公路设施保护措施,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面开展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道路保护工作,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 100%。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专业化养护队伍承担,对于日常保洁、绿化等非专业项目,鼓励通过分段承包等办法,吸收沿线群众广泛参与。全旗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 100%,优、良、中等路比例达75%以上。  

  “截至目前,全旗总里程已经达到2460公里,全部行政村路面硬化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到100%,通城乡公交车比率达到100%,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土右旗交通局局长王磊说。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