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实现文化服务乐民惠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0-29 来源:

  土右旗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夯实文化活动阵地、创新文化载体、丰富文化内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乐民惠民。

  文化设施覆盖城乡

  全面实施文化站(室、院)标准化建设和提档升级工程:按照国家级标准,重点拓展城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影剧院等“三馆一院”免费开放升级工程,投资320万元,完成了场所改造、功能拓展、图书购置、平价售书、设备配置、电影院线开通、借阅软件安装、电子信息阅览、宣传长廊建设、“非遗”及书画展厅布置等建设;投资260万元,重点实施的乡镇8个文化广播综合服务站改造装修工程全部完成,配置的活动器械、书柜桌椅、健身设施、电子信息系统等650套件设施设备投入使用,投资840万元,新建基层66个文化服务网点,文化站(网)点的引领服务功能日益突出。

  文化活动遍及城乡

  在各乡镇、村(社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举办了首届黄河鲤鱼垂钓文化节和首届广场健身舞大赛等8个专题文化活动,参与群众10万人次,广场健身舞成为一种时尚文化追求;为期两个月的第七届敕勒川文化艺术节,城乡三个分会场近100场的群众文艺演出,切实丰富群众夏日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村(社区)”文化惠民下乡巡演活动,把舞台搭建在田间地头,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欣赏到充满正能量的文艺节目,仅2014年就开展送文艺演出4468场,使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多更丰富的文化服务,实现文化活动全覆盖。

  文化产业走俏城乡

  坚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理念,依托沿山林果、蔬菜和沿河渔业养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批林果观光、农事体验、林果采摘、渔业垂钓等富有浓厚“乡土特色”的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直接从业人员1000多人,农家乐与农业、农民、农居逐步形成产业链,成为推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借助二人台品牌的影响力,全面发展二人台演艺事业,共有二人台小戏演出班200多个,演员3000多人,年创收1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举办了全国性精品玉器展、民族服饰展、“龙文化”国画油画展、名人书画展等“四大精品展”以及内蒙古西部地区古玩玉器书画文化产品交易会,启动了敕勒川博物馆文博产品交易和艺术沙龙交流,形成了文化产品交流和文化产业运作的良性互动局面。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