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文明 德行土右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你看这干净的街巷,新房子,太阳能热水器,风光互补路灯,一点都不比大城市差!”1月12日,记者在包头市土右旗采访,说起村里居住环境的变化,该旗沟门镇威俊村党支部书记阎憨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全国文明村”美岱桥村中心广场,凉亭、浮雕、水系工程一个都不少。记者看到的是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

  卢婷是土右旗明华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也是2015年土右旗自强自立“美德少年”。虽然弟弟脑瘫,爸爸离家出走,但卢婷在学校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回到家里抢着帮妈妈做家务、照顾弟弟。她说:“生活让我学会了自立、学会了感恩,我相信未来的生活是美好而充满希望的!”

  截至目前,土右旗已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自治区文明村3个,包头市文明村2个、土右旗文明村37个。

  土右旗是包头市唯一列入呼包鄂城镇群规划的旗县。2015年2月28日,该旗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旗委、旗政府发出进军令: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向全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年来,土右旗坚持把物质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基础和条件,实现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互相促进、协同发展。2015年,全旗投资建设87个亿元以上项目,重点实施了总投资500亿元的“十大重点工程”。同时,该旗坚持把打造良好城市形象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保持年均20亿元以上的投入,城区主干道和主要建筑实现夜景亮化全覆盖,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7.7%。

  “城市环境好了,人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有了大的改观,创城成为萨拉齐镇改造和改善城区环境的契机,仅老城区卫生环境整治就投入260多万元。面对崭新的环境,群众满意度和文明程度直线上升!”萨拉齐镇党委书记郭茂说。

  土右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2年累计完成投资12.9亿元,实施208个村的“十个全覆盖”工程,高标准打造81个精品村,6万户、20万农民受益。同时坚持将富民优先与惠民利民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以上的水平,坚持每年为群众兴办好事实事10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社会事业不断提档升级。

  将军尧镇上白青窑村65岁的李二民干农活的时候脊椎受了伤,只能在家卧床,女儿在呼和浩特打工,老两口的生活遇到了困难。妻子陈雨芬来到将军尧镇社会综合管理服务大厅,向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咨询,在了解了李二民家的具体情况后,工作人员表示当天就可以为其申请低保。听到这个消息,夫妻俩别提多激动了。

  土右旗坚持把提高全民素质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选美德少年42人,重点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20余条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街、文化长廊以及文明墙,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画5000余张,把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居民公约、村民公约、行业规范。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树旗级道德模范30余名,涌现出全国优秀公务员集体萨拉齐镇、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王高乐、全国优秀检察官张章宝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四个一”工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组建了全旗志愿者联合会,拥有“土右义工”“敕勒川爱心公益协会”等各类志愿服务队120多支,志愿者总人数达1.3万人。

  “土右旗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队伍有很多,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一个团体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土右义工联合会任重而道远,创城在路上,面对新挑战,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秉承热爱土右、播撒文明的公益宗旨,为土右旗的精神文明建设发力。”土右义工联合会会长田磊说。

  创城路上土右旗群策群力。崇尚文明,德行土右蔚然成风。(记者:宋阿男)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