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创建文明旗县(市)大潮引领“魅力土右”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0-30 来源:包头政府网

  中央文明委2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对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土右旗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誉受到表彰,这标志着土右旗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城不是为了争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理性地、系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土右旗将锲而不舍地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08年,紧随包头市再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步伐,土右旗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吹响了争创自治区文明旗县城的冲锋号;2011年10月,举全力成功创成自治区文明旗县城。2012年年初,旗委旗政府精准发力,确立了争创全国文明旗县城的目标(从第四届开始,改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连续7年,旗委、旗政府始终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决心,矢志不渝,锲而不舍,从一步一个脚印,小步走转向大踏步前行,朝着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奋进。全旗37万人民手牵手共创文明城市、心连心共建和谐土右,文明之花在塞外草原尽情绽放。历经7载众志砺剑,土右旗以全新的文明形象通过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大考”,成功进入首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行列,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突出常态长效持之以恒创建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向全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旗委书记王章在全旗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进军令。刚过去的2014年是土右旗争创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全旗上下以常态化为目标,不断深化创城工作,出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融入各级各部门日常业务工作之中,对不重视创建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迟缓的具体责任人进行调整。

  加大资金投入,每年重点项目中涉及创城工作的达到30%以上,近3年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2014年在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就投入资金近28亿元。坚持精准化指导,分层次召开窗口单位、物业公司、企业、社区、“五小”门店、集贸市场等专题会议,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食品安全百日整治”、“集贸市场百日整治”、“十大陋习”专项整治等活动,使创建的针对性、实效性显著增强。聚焦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难点,高标准完成以城区南出口、城区店招牌匾、城区楼体亮化等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工程,整治改造小街巷50多条、旧小区3万多平方米。

  创新督查机制,将创城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为巡访员,组建了创城督导小组,按照“一线督导、简报提示、媒体曝光、纪委督办”的程序查找解决问题。旗创城办对全旗11个乡镇(管委会)和60多个相关责任部门每二个月检查一次、每季度模拟测评一次。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行创城网格化管理,县级领导包抓网格,乡镇部门包抓片区,机关干部包抓点位,形成了上下联动、同创共建的良好局面。

  着力做好了创城软件资料建设工作。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以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全面做好了创城软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近3年累计收集整理创城档案资料2050卷。

  ■突显道德内涵培养良好行为

  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是提升全民文明素质。近年来,土右旗实施了一系列素质提升工程,让城乡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促进了文明习惯的养成。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抓手,在学校开展“和谐校园”创建和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在机关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社区乡村开展“邻里守望”、“美在楼宇”、“爱心家园”活动,在企业开展“文明诚信企业”、“诚信做产品”等创评活动……同时,在城乡主街道、商业繁华区、车站广场等处精心设置公益广告500余处,开展了“干部进基层社区(村)讲中国故事”、“十个全覆盖改变生活”宣讲活动、社会风尚大型图片展、社区创建系列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吸引了各界广泛参与。

  着眼打造“一言九鼎、诚信土右”品牌,成立全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政府、市场、社会、个人“四位一体”的诚信体系不断完善。旗文明办、法院等9部门联合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向“老赖”开刀;金融、市场监督、城管、乡镇等部门地区建立了“红黑榜”制度,向社会发布信用信息,形成了“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工作机制。

  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成立了全旗志愿者联合总会,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记录、评价激励、供需对接等机制。全旗志愿者总人数超过3万人,发展“土右义工”、“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青春驿站”、“巾帼联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20余支,年均参与活动人次逾10万。涌现出“去乡村捡垃圾”、“情暖冬日·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出行、安全你我———文明交通劝导”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荣获“包头市志愿服务先进地区”称号。

  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把遵德守礼纳入驾考、年检等环节,开展了“千名机关干部街头文明交通劝导行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向私家车、摩托车驾驶员免费发放车载宣传单(画、品)20000多个。开展节俭养德教育,“光盘行动”、节水节电蔚然成风。突出“护照、组团、交通、落地、行程”等五环节,文明旅游行动落到实处。

  依托“道德讲堂”弘扬传统文化。在机关、企业、乡镇、学校、社区、村等各领域打造出90多个特色鲜明的“道德讲堂”,组建了由专家教授、机关干部宣讲员、“草根明星”等组成的“道德讲堂人才库”。截至目前共举办活动1000余场次,受众数逾10万人。

  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在中小学校开展“德润土右·书香校园”德育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中华经典诵读、日行一善等主题活动。开设“家长课堂”,组建“五老”宣讲团和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全旗各中小学全部建立心理咨询室,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稳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全部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全方位、立体式的养成教育促使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近年来,张章宝、王高乐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达到2人,获评自治区道德模范2人、包头市道德模范9人、旗级道德模范40多人……好人层出不穷,引领着社会文明风尚。

  ■彰显利民惠民提升幸福指数

  文明让社会更和谐,创建使生活更美好!放眼今日之土右旗,道路宽阔平坦、处处满目葱翠、背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些变化都缘于土右旗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贯穿创城工作始终。正如土右旗旗长赵辉所说:“创城不是为了争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理性地、系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创建推动下,土右旗新型工业园区、土右旗敕勒川文化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强力推进,九峰山旅游区、美岱召旅游区、敕勒川生态园、黄河湿地公园、敕勒川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开放;“两环三纵四横六出口八连接”公路网框架已经形成,新型中等城市框架初现。

  在创建推动下,生态建设领跑西部,完成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敕勒川国家级森林公园通过评审。率先在全市完成境内G6高速公路、110国道、京包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萨拉齐、美岱召两个高速出口精品绿化工程,打造形成过境生态景观走廊。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乡村环卫保洁实行每月通报和奖惩激励制度,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初步形成。2014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

  在创建推动下,形成了文明创建城乡联动机制。着力实施“乡风文明大行动”,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文化熏陶、强化价值引领、强化典型示范等措施,推动乡村社会趋向文明。123家“文明单位”和100多个试点村对口帮扶,20%的试点村建成了各级文明村镇,建成20多个“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的美丽乡村。

  文明新风劲吹,文明花朵绽放,土右旗正彰显出时代魅力……春华秋果,天道酬勤!我们相信,土右旗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