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默特右旗的博物馆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0-29 来源:

敕勒川博物馆,位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作为内蒙古博物院分院,总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为1.8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2亿元人民币,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座以区域性历史文化为背景的博物馆。

敕勒川博物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 南北朝时期民歌《敕勒歌》中描述: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据史料分析,《敕勒歌》中提到的敕勒川就是如今的内蒙古土默特平原。
为进一步弘扬敕勒川文化,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政府投资3.2亿多元在阴山脚下建设敕勒川博物馆,主要包括广场和展馆两个部分,总占地面积约6万亩。勒川博物馆共分历史厅、革命史厅、民俗厅、成就厅、临展厅、城市产业未来厅以及共享序厅7大展区,馆藏汉、北魏、唐、辽、金、元、明、清各类文物真品、图片书画以及民俗物品3000余件,全景展示了敕勒川地区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各类代表性文物,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了敕勒川文化多姿多彩的历史脉络,重点演绎了敕勒川地区悠久而厚重的游牧文化、农耕文化、西口文化、黄河文化和土右旗的二人台戏曲文化;立体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右旗建设的辉煌成就;精彩再现了敕勒川地区特备是土右旗魅力无限的民俗活动。敕勒川博物馆是自治区唯一一座以区域性历史文化为背景的博物馆。

敕勒川博物馆内大多数展品均为首次亮相,不仅包括青铜器、白釉碗等文物,还有马鞍等各个时期当地少数民族生活、生产用品及一些宗教器具,吸引人们纷纷前来参观。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