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双龙镇干部群策群力抱团扶贫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李文军(左一)和贫困户在种植大棚里

   早晨7点,“三李”扶贫干部:李文军、李景瑞、李瑞强便在开往双龙镇的车里争论不休,“你那个养猪场得有个致富带头人,长远考虑,将来成规模了得有个管理人员啊。”“我那个玻璃大棚明年能不能种些香菇?再给我打听打听育苗的收益呗?”……从市区到土右旗双龙镇,驱车将近160多公里、2个半小时的车程里,“三李”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过“扶贫”两个字。

  双龙镇地处土右旗东南方,全镇涉及贫困户的村有27个,贫困人口693户1468人,占全镇人口的3.4%,未脱贫人口96户209人,占全镇人口的0.4%。

  家住召牛营村的李新正今年42岁,家里种的40亩玉米只够吃喝,以前住的草坯房早已破烂不堪,“这几年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我们家新盖的60平方米的砖瓦房,还有林业局给我院子里种的李子树、果树。2017年的时候我才花了800元就喂了4头猪,扶贫干部们给我包销路,卖出16块钱一斤的好价格,纯利将近8000元。今年我又投入3000元买了200只鸡,等到冬季每只能卖150元,纯收入应该在7500元以上。再加上干部们帮我出售200多斤农家面,收入6000元,你说我这日子能不好过了?”李新正高兴地说:“走,去看看我们村的猪厂,我就是在那儿赚的‘第一桶金’。”

  养猪场

   

  召牛营村扶贫第一书记李景瑞向记者介绍:“2018年养猪场规模扩建后占地700多平方米,现在有成年猪20头,小猪仔有70多头,小猪仔全是2017年的纯利啊!”李景瑞感叹:“当时建立养猪场的时候可是多亏了我们扶贫干部之间多多交流沟通,各自发挥余热,比如我有朋友是开屠宰加工厂的,你有亲戚是开超市的,通过各种渠道打开‘农家粮食猪’的市场,我们扶贫干部之间还商议着扶持村里的养猪能手当致富带头人,将来猪肉销路等就有保障了!”

  

 

  “建猪厂选址的时候我们大家伙坐在一起商量了很久,最终选择在召牛营村东南方建厂,这样猪粪的臭气也不会影响到村民的生活。”李文军说:“现在双龙镇的武乡县和小韩营村也相继建起了养猪场,我们从半自动化饲养设备的统一采购到‘农家粮食猪’的统一销售都订好了规矩,共同呵护好不容易培育起来的产业!”

  

 

  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双龙镇的扶贫干部们在发展产业方面也是相互商议着干,李文军说:“根据自己所包村的实际情况,你种植订单高粱我就种植小杂粮,你养猪我就养鹿,你发展农机合作社我就发展育苗大棚,既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一举多得!”

  正如李景瑞所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扶贫路上荆棘丛生,落实起来也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承担、走一条路就能走通的,扶贫干部之间也需要沟通借鉴,群策群力,发挥集体的智慧,依靠大伙儿的力量,团结一致,攻坚克难。 

  

 

(来源: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