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生出“金疙瘩”,北官地村有妙招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北官地村是土右旗苏波盖乡的一个自然村,地处原黄河故道,全村共156户、458人,耕地2600亩。走进土右旗北官地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后的成片“订单”农业尽收眼底。在“北官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带领下,2018年的2400亩订单玉米、80亩纯天然胡麻、160亩油葵喜获丰收,带动全村156户村民户均增收2692元,昔日的黄土地生出了“金疙瘩”。

  

 

 土地入股合作分红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北官地村内年轻人几乎全部进城打工,在村常住户只剩下65户、135人,且多为55岁以上的中老年和无劳力村民,劳动力锐减,人口老龄化严重,农业生产仍停留在粗放经营状态,外出务工和部分无劳力村民只能将耕地以每亩100元左右价格廉价承包给村内亲戚朋友,多数农村老人只能靠少量地租、粮补、国家救济和儿女的接济维持生计。土地效益低、村民致富难、集体经济“空白”等问题不断凸显,村级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市、旗两级也相继出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相关富民政策文件。乡党委和村党组织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在入户走访、充分调研、组织党员研讨的基础上,针对村情实际,决定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优势,提出了“党建引领、土地入股、合作分红”的发展思路。

  

 

  据介绍,由北官地村党组织副书记王月旺带头,5名党员参与,引领18户有想法、能力较强的村民成立“北官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乡政府拿出10万元作为村集体入股资金,并积极协调邮储银行农业贴息贷款50万元,作为合作社运营成本。18户合作社成员共入股土地620亩,每户缴纳风险保证金1万元,在每亩350元保底分红的基础上,年底根据合作社收益进行二次分红。将外出务工和部分年老体弱、无劳力村民的520亩土地,以350元(高于原承包费250元)价格流转到合作社运营,既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担心家中老人种地困难的问题,也增加了村民土地外包后的收入。对部分有劳动能力、目前对入股合作社意愿不强,但农业经营“单打独斗”投入成本高,现代化、机械化水平不够的农户,通过土地托管模式托管土地1500亩,合作社仅收取托管农户每亩180元服务费,集中提供耕、种、防、收等服务,实现村民投入成本降低、耕作水平和土地收益提升。至此,全村2600亩耕地全部整合,并开发盘活了40亩村民撂荒土地。

 

 

  集体村民双双丰收 

  

 

  2018年,北官地村党组织算了“四笔账”。全村土地连片经营后,切实发挥合作社机械作业、成片种植的经营优势,通过集中购买籽种、地膜等农资产品每亩节约35元;通过集中连片管护、集中机械收割每亩降低生产成本45元;通过与北辰饲料公司签订“订单”协议,每亩增加收益30元;通过争取旗农牧业局“社会化服务”项目,农户每亩节约种植成本50元。综合以上“四笔账”,该村年土地收入共计增加42万元。

  另外,乡政府为两户贫困户每户缴纳1万元风险保证金,24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后保底分红和年底二次分红共收入16800元,户均8000元。并动员15户贫困边缘户通过入股、流转方式加入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以村民董偏头为例,2018年12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两次分红8400元、合作社打工收入10400元、玉米生产者补贴1560元,共20360元,较之前1200元承包费的年收入,年增收达19160元。 

  合作社年获取2640亩土地每亩30元社会化服务资金、1140亩入股和流转土地每亩350元利润,共计47.8万元。村集体通过5亩土地入股分红0.35万元、乡镇10万元入股资金分红1万元、提合作社5%利润2.39万元,共计3.74万元,实现了稳定收入。

  “北官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村民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入股分红实现集体和村民个人共同获利,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入股村民会主动关注合作社运营管理情况,积极主动参与到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中来,有效避免了普通土地流转后,流转企业和村民之间利益固定分配,相互之间缺乏长期、稳定、有效的利益联结。同时,也避免了近年来普通土地流转出现的流转企业运营好时,村民会漫天要价,引起矛盾纠纷;运营不好时,企业撤出不管,造成村民土地撂荒等问题。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1.jpg

【土文画】阎锡山的萨县新农试验场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中国封建社会的解体,军阀混战,土匪横行,水旱灾害频发,导致大量农民破产,乡村破败不堪,引发许多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