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三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今年以来,土右旗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的主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带动,通过品牌引领、多元帮扶、政策扶持三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品牌引领,红色引擎添动力 

  一是统筹谋划“领”。立足“十三五”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展需要,以打造“富民党建”品牌为统领,以“实体”支撑,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为目标,将基层组织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到2018年,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二是精准规划“导”。为确保“富民党建”品牌集体经济示范点打造规范有序、亮点突出,制定下发了《土右旗党建品牌示范村创建分类指导要点》,明确了集体经济示范村有规划、有项目、有人才、有制度、有亮点的“5有”创建任务,通过试点先行、清零覆盖、递增壮大三个阶段推进,确保“富民党建”品牌创建有特色、出成效。三是示范带动“引”。2016年以来,全旗各乡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共确立50个“富民党建”品牌集体经济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辐射引领全旗村集体经济发展。沟门镇西湾村借助林果产业资源优势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突破8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年人均增收1900元。

  

 

  多元帮扶,精准发力补短板 

  一是层层包联“扶”。结合“五级示范抓引领”、领导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456”工作法,进一步健全包联帮扶机制,27名县级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个集体经济空壳或薄弱村,每个村有1名包村领导和1名包联部门干部指导推进,从发展规划、资金支持等方面,帮助包联村找准集体增收路子,落实增收项目。二是多方联建“帮”。引导30家驻村企业、合作社和21个经济强村与32个经济薄弱村结成对子,因村制宜开展项目合作,实现双赢。将军尧镇白青尧村通过与宏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结成帮扶对子,签订高粱订单种植和用工协议,实现粮食就地加工升值,并解决98人就业,集体经济年增收4万元。三是人才工程“带”。加强村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旗乡两个层面围绕精准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全旗1537名村“两委”干部开展了3期培训班,通过“开小灶”精讲、“先带后”帮学等多种模式,实现了全覆盖充电,有效增强了村干部的发展意识和带动能力。

  

 

  政策扶持,多措并举破瓶颈 

  一是顶层设计“谋”。研究制定了《土右旗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总结推广盘活集体资产、整合集体资源、发展现代农业、开拓物业经济、推动土地流转、鼓励混合经营、创新服务增收、发展乡村旅游8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并对全旗201个村“三资”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统筹整合财政、扶贫、开发、农牧、国土等各方资源,多层次、多渠道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资金项目“推”。切实加大田园综合体项目、自治区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和各类支农惠农项目资金争取力度。2016年以来,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9000余万元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7年自治区财政厅扶持发展的33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已批复26个。三是激励引导“促”。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乡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作为村“两委”班子星级评选和村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建立财政奖惩机制,对集体经济发展成绩突出的乡镇以奖代补,对未按要求完成发展任务的,减少下一年度集体经济财政预算资金。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