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文军:“我是干事的不是镀金的”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2017年3月26日,双龙镇王四顺村来了一位“娘家人”——市派第一书记、包头市食药局主任科员李文军。2014年4月26日,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到村到户”安排部署,李文军就到双龙镇王四顺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如今二次驻村,从扶贫“门外汉”到群众“贴心人”,李文军早已成了王四顺村民的“娘家人”。

  

  

  “我是沉下身子为农民干事的,不是镀金的”。李文军自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伊始便褪去了职位的光环,走田间入地头,与群众话家常唠困难,为村民重造了村西南八支渠涵洞桥,解决了村民有水管却吃不上自来水的困难,树立了为民办实事的形象,取得了村民的信任。李文军深知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肩上所担的责任和使命,撸起袖子为王四顺村民讲政策、划蓝图、定目标,真诚办事,用心倾听,顺利打开了工作局面。

 

  

  

  “我是为两委班子和村民服务的,不是钦差大臣满天飞”。李文军组织村两委成员看文件学理论,组织党员开展研讨会,力争让党员干部能带头、带好头发挥旗帜作用。自实行“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始,老支书的示范带头作用成效凸显,带领村民建立了养殖基地鹿场和中转收贮粮食场所,提供了订单高粱收购场地,成功试养了梅花鹿。通过一系列的种植订单高粱、养殖梅花鹿、收购白面、胡油、笨鸡等帮扶措施,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在村民心里立了信树了杆。王四顺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攻坚克难、出谋划策充分体现。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李文军在调动帮扶单位能动性、发挥社会扶贫力量积极性上下功夫,统筹兼顾形成合力,为王四顺村民谋福利,探索致富路。一是牵头单位包头食药监局发挥“领头雁”作用,将扶贫工作放在“桌面上”。与内蒙古骆驼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搭桥牵线,使大田作物有了基本保障,和内蒙古圣鹿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订饲养梅花鹿,让鹿产品成为绿色银行发挥持久效益。食药监局近4年直接给予资金60万元,建286平米村民之家、安装50盏太阳能路灯、修1400平米村广场硬化路面。向商超出售和帮扶单位收购杂粮3万斤,收入18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实现了春季种植前高价照单回收的诺言,让村民相信了帮扶单位结对党员干部的话。二是帮联单位中国联通包头分公司和包头农商银行主动“揽事”完成题外活。联通公司投资46万建设方圆3公里的无线网络覆盖全村,实现了网络无鸿沟;投资6.5万元重修4米宽涵洞桥和清理疏浚东湾壕渠於泥2000米。包头农商银行为贫困户提供麻利贷贷款业务,解决村民资金短缺发展瓶颈,与食药局共同岀资10万元,为村里建成了便民超市,并利用联通的宽带建成了电商平台。三是凝聚社会力量,多方协助搞脱贫。连续三年发动医药批发企业为村里捐药15万元,满足了村民的基本用药。联系市八医院开体检车入村为村民进行体检,人均享受400元体检费用,让村民不用出村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医疗体检服务。联系市体育局为村广场安装14副体育健身器材,使村民锻练身体有了地方。连续两年种植3000亩订单高粱,每亩平均増收300元,每只公鹿鹿茸产值1000~3000元等等。这些措施使稳定长效见利机制逐步形成。食药监局干部2017年为结对帮扶贫困户提供买鸡仔和猪仔的资金达8800元,创造性提出在30户易地搬迁户的小院中“豆地主”,也就是种豆子,市局帮扶干部领朋友带亲戚到农户家住几天,一起种点豆类,紧跟城里人养生的步伐,年底带着劳动的成果,把自己亲手种的豆子包销出去,这让易地搬迁户有了后续发展动力。

  李文军的工作不仅赢得了群众的赞扬,还向组织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2016年被包头市委、市政府评为“推进四个全面加强重点工作落实”优秀工作者,2017年被土右旗委、旗政府评为全旗美丽乡村建设优秀驻村干部。十九大再次吹响精准扶贫的号角,李文军将继续做王四顺村民的“娘家人”,在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路上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确保“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乌兰牧骑.jpg

大地舞台上萌生的“红色嫩芽”

作为自治区为数不多的至今保留的农区乌兰牧骑,土右旗乌兰牧骑在47年风风雨雨中,历经数次兴衰仍初心不改。每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都踏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