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李瑞强:心系群众冷暖安危 精准发力 普惠民生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2017年3月,按照土右旗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李瑞强同志作为副科级后备干部下派王四顺村驻村,与市派干部、镇村干部组成脱贫攻坚工作组,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自治区、包头市、土右旗精准扶贫会议精神,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摸“准”扶贫对象,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 

  李瑞强严格执行贫困户识别标准,逐户认真摸底调查,综合研判,确定了贫困对象并把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户作为巩固对象,科学合理制定帮扶措施。逐户建立基本情况数据库,并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精心编制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制定贫困户脱贫计划,认真填写整理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扶贫手册,“三本账”等,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实行信息化管理,通过分析致贫原因,对扶贫对象逐户确立帮扶项目,建立脱贫台账,协调帮扶责任单位、帮扶人员,采取扶贫项目拉动、合作社产业发展、就近务工等模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2017年底新识别6户贫困户全部对接责任人、制定帮扶措施,5户国贫户实现正常脱贫,1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其他贫困户巩固了脱贫成果,均未返贫。

   

  创“优”工作机制,确保精准扶贫“阳光普照” 

  李瑞强充分利用驻村时间,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逐户走访建档,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算账对比,制定帮扶计划,谋划布局产业项目,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把村民组织起来,把致富能手培育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土地流转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把发展环境优化起来,把村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着力推动贫困户的经济和产业健康发展起来。依托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鹿产业,绿丰合作社养殖梅花鹿达65头,贫困户每年分红至少3000元。充分利用特色种植业优势,联系种植销售订单高粱1500亩,小杂粮200亩,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加1500元。同时将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几十亩土地进行合作社托管种植,确保了土地不荒废、农户有收入。

   

  吹“响”攻坚号角,确保精准扶贫“资源整合”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李瑞强抓定点帮扶及社会扶贫工作,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共同担负起扶贫攻坚任务,动员更多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深化拓展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帮扶模式。积极协调市财政局、旅游局,充分利用村内现有资源,打造观鹿、赏花、垂钓、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通过旅游业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利用包联部门市食药局的优势,大力推进电商平台建设,使农户的农副产业销售渠道更广、更及时。结合旗交通局的部门实际,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扶贫。累计修建通村公路10公里,街巷硬化全覆盖,入户路全部硬化,投资190万元,改造村内柏油路3公里,投资16万元,铺筑砂石路1.5公里,全面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为群众增收致富奠定坚实道路基础。同时加强扶贫项目和相关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统筹安排整合资金。集中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扶贫重点倾斜,激发群众发展活力,着力解决资金分散、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使有限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能够进村入户精准实施。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乌兰牧骑.jpg

大地舞台上萌生的“红色嫩芽”

作为自治区为数不多的至今保留的农区乌兰牧骑,土右旗乌兰牧骑在47年风风雨雨中,历经数次兴衰仍初心不改。每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都踏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