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飘村里 特产飞出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宏源酒厂内,当地打工农民正在工作。

 

  看着成箱的白酒不断从生产线上下来,打码、装箱后发往周边旗县区的销售网点,包头市宏源酒厂厂长周元恒欣慰不已。2015年,一座现代化的白酒生产企业在土右旗将军尧镇白青尧村建起,不但解决了附近130多人就业,也带动当地种植业、养殖业大力发展,成为将军尧镇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亮点。农牧业产业链拉长了,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粮熟了,酒香了

  

  20多亩高粱喜获丰收,将军尧镇白青尧村副支书胡成义乐得合不拢嘴。一亩高粱收益有2000元左右,20亩高粱纯收入达到4万余元,这在2016年之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白青尧村是土默川上一个普通的以农业为主的小村子,以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产量低、收成少。“一年辛苦下来,一亩玉米的收入不到1000元,而且这几年玉米病虫害比较多,有时候一亩地没有收入还要倒贴钱。”胡成义说,宏源酒厂在白青尧镇建起后,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带领村民大胆种植以前从没种过的高粱,秋收后酒厂以保底价格1.1元进行回收,当年就见了效益。

 

  2015年,投资5000多万元、年产600吨白酒的宏源酒厂在白青尧村建厂,2016年,宏源酒厂订单高粱种植1200多亩,2017年达到2000多亩。“这几年当地高粱种植量大了,高粱质量好,五粮液酒厂也来咱们这里收购高粱,农民尝到了甜头,以后产量会越来越大,农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周元恒说,不光订单农业让农民富起来,酒厂还大量招收当地农民进厂打工,解决了130多位农民的就业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有订单,不愁销 

 

  传统的家庭养殖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收益低,但是从包头市丰闰园养殖贸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传统的牛羊养殖方式被彻底颠覆了。

 

  “公司给我们提供圈舍,帮我们贷款扩大规模,肉羊养大后,公司进行保底价格回收,如果保底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则按市场价格走,对我们来说解决了大问题。”将军尧镇王保公村一位农民对记者说,目前全村绝大部分人都是丰闰园的合作户,农企全新的合作方式带领农民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包头市丰闰园养殖贸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以养殖、屠宰、分割加工以及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大型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拥有5000亩饲草料种植基地,7栋标准化羊舍,并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成套羊肉屠宰加工设备,年屠宰肉羊30万只,建成分割精加工能力5000吨羊肉的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化、标准化生产车间。

 

  “单打独斗的日子过去了,必须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我们实行的是企业+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公司做加工服务和终端销售、餐饮服务,让农民在养殖中挣钱。这几年羊肉价格一路回升,农民的收入也稳步攀升。”丰闰园公司总经理王屯良告诉记者。(据《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888.jpg

亦城亦寺,亦是深藏红墙灰瓦的故事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