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家中坐,订单找上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春耕时节,记者在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云栓蛇。他把货从车上卸下来就和记者聊了起来:“公司和我所在的农业合作社签订绿色玉米种植合同,免费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还免费提供有机肥料,光这一项就为我家省了近1200元。并且实行统一选种、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模式。所以别人家都忙着备耕,我还有空在企业打工。”云栓蛇一边拍着身上的尘土,一边乐呵呵地说,“我有半年时间都在打工,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光工资的收入就有近2万元。”

  云栓蛇是包头市土右旗美岱召镇侯家营村的农民,他家去年种了30亩玉米,按照每斤比市场价高3分钱的价格被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购,种玉米这一项又为他家添了5万多元的收入。“今年咱继续签了合同,种植有保障,销路不愁还价格高,订单农业真省心!”云栓蛇说。 

  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目前,在包头市土右旗海子乡、双龙镇、苏波盖乡、明沙淖乡、将军尧镇等乡镇建成绿色玉米种植基地20万亩,有机玉米种植基地5.47万亩,带动13800户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农产品转型升级。

  “为了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公司通过建设原料种植标准化基地和推广饲料新产品、新技术等方式,与广大农牧民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有机、绿色产业,全力打造中国饲料安全第一品牌。”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秀说。

  据了解,该旗今年农作物总播面积稳定在16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75万吨左右。依托金骆驼酒业、北辰饲料公司、敕勒川糖业等龙头企业,整合耕地轮作休耕、全程社会化服务、土地深松、控肥增效、粮改饲、种植大户补贴等项目资金集中投入,支持发展高粱、甜菜、中药材、红辣椒等订单农业和特色农业,打造一批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特色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基地。

  (据《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二人台.jpg

黄河两岸二人台

黄河浩荡,沿着山西河曲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呼啸而过,两岸鸡犬相闻,甚或可以嗅到隔岸飘来的炊米之香。在这晋北蒙南的偏僻一隅,那些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