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放心入股 坐等年底分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正值春耕时节,走进土右旗苏波盖乡北官地村,播种机、覆膜机、喷药机早已在田间地头开动起来,这一天对于村民董大爷来说意义非凡:“今天可是办了几件大事儿——领了土地确权证书、还把土地入股给了合作社,你说能不高兴吗?”

  

  土地确权 为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今年56岁的董大爷和妻子均患有慢性病,干起农活来力不从心,家里的20多亩玉米地一年种下来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以前说实话我不太敢把自己家的土地长期承包给合作社,担心十几年后自己的土地被‘调包’或者‘减少’了,今天拿到这土地确权证就相当于我的土地有了‘房本’,上面详细的标注了我家土地的坐标,地球常年转,我家的地至少三十年不转!”

  2014年9月份土右旗在全旗范围内启动土地确权试点工作,今年6月底前将基本完成证书颁发工作,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动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奠定基础。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土地确权成果运营,苏波盖乡率先在全旗组建了土地入股合作社。

  “我们老两口体力有限,技术有限,种传统的玉米肯定不如现代化的农业受益高,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把土地以股份的形式加入到村里的月旺合作社,每亩土地入股保底300元,其余的年底分红,预计每亩分红500元左右,我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挣钱,一天工钱150元,细细算来要比我自己种地一年多赚15000多元。我们村的党员还跟着干,人家觉悟不比我们高?人家带头加入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入合作社的信心。”董大爷有自己的打算:“而且我们将要种的玉米是国家认证的绿色玉米,早有企业下来订单,价格要比市场价高出3—5分钱每斤,种地技术不愁、销路不愁,那还不是好种的!”

  2016年,土右旗启动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并成为第十七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批准创建面积20万亩,涉及沿黄明沙淖、海子、将军尧、双龙4个乡镇、43个行政村、1.13万个农户。北官地村作为自治区级产权制度试点村,依托月旺股份制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形式,将全村所有2618亩耕地集中整合进行规模化经营,严格按照绿色生产标准化规程,通过统一培训、品种、配方施肥、机播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测产“七个统一”,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和新技术,围绕两改一增二保技术模式,集中开展玉米品种对比、深耕深松、减肥增效、增施有机肥、微生态制剂、精量播种、绿色防控、秸秆还田以及一穴双株、籽粒机收全程机械化等综合集成技术示范,实现化肥农药双减少,质量效益双提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其实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很多村民都在围观,大家不了解合作社是个啥?后来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依托北官地土地股份制合作社,按照确权分股、强村富民发展思路,发动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头将自己的土地入股,还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导作用。”月旺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王月旺向记者介绍。 

  “其实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很多村民都在围观,大家不了解合作社是个啥?后来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依托北官地土地股份制合作社,按照确权分股、强村富民发展思路,发动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头将自己的土地入股,还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导作用。”月旺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王月旺向记者介绍。

  

 

  党组织在农户与合作社之间架起致富之桥,让农民相信致富之路的可行性;土地确权为农民流转或承包土地吃了颗“定心丸”,让农民摆脱狭隘的土地所有权观念,为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供法律保障;农村专业合作社又为农民种、产、销提供专业服务,让田间地头与消费市场直接挂钩。党建引领富农、土地确权安农、合作社服务强农,三者环环相扣,共同为农村发展、农民富裕、农业兴旺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二人台.jpg

黄河两岸二人台

黄河浩荡,沿着山西河曲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呼啸而过,两岸鸡犬相闻,甚或可以嗅到隔岸飘来的炊米之香。在这晋北蒙南的偏僻一隅,那些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