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真贫 真脱贫 ——土右旗精准聚焦扶贫对象、精准落实扶贫举措纪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水稻育苗

  土右旗地处呼包鄂“金三角”地带,南邻黄河,北靠阴山,全旗辖8个乡镇、1个九峰山生态管理委员会,有精准扶贫项目村20个,其中区贫村2个。通过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全旗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0户5483人,包括享受政策贫困人口1858户、4114人,标注不再享受政策562户、1369人;其中已脱贫1127户、2546人,未脱贫731户、1568人。2018年,计划脱贫362户、780人。现在这些贫困户日子过得怎样?土右旗的扶贫工作落实得如何?笔者专门进行了走访。

  正值盛夏七月清晨,笔者走进土右旗苏波盖乡北官地村,贫困户董大爷早已在地里忙乎了起来。

  今年56岁的董大爷和妻子均患有慢性病,干起农活来力不从心,家里的20几亩玉米地一年种下来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们老两口体力都不行,技术也有限,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把土地以股份的形式加入到村里的月旺合作社,每亩土地入股保底300元,其余的年底分红,预计每亩分红500元左右,我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挣钱,一天工钱150元,细细算来要比我自己种地一年多赚15000多元,何乐而不为?而且我们种的玉米是国家认证的绿色玉米,早有企业下了订单,价格要比市场价高出3—5分钱每斤,种地技术不愁、销路不愁,那还不是好种的!”董大爷乐呵呵地说:“合作社入股分红+订单农业+守家在地的劳动,我这日子可是好过多啦!”

  今年45岁的刘小清家住双龙镇定襄营村,一家四口就靠十几亩玉米地为生,可是2016年丈夫患癌症去世,不仅花去了家中全部积蓄,还留下一儿一女和十几万的外债,生活全部的重担都压在这个普通农村妇女的身上。

  “突如其来的横祸让我喘不过气来,两个娃娃要念书吃饭,真的是缓不过来,还得省吃俭用还外债,日子苦得没法说了。”刘小清哽咽了起来:“现在好多了,我当上了护林员,每天早上7点到10点骑上电动车巡查3000多亩的林地,每月挣500元补贴家用,这真的是雪中送炭,能够自食其力,生态扶贫可是帮了我大忙啊!”

  44岁的赵二海家住土右旗双龙镇张子淖村,2016年妻子韩美丽检查身体时得知患有子宫癌,这让原本拮据的日子雪上加霜。

  “小两口现在在包头看病了,去年儿媳妇做手术和化疗就差不多花了16万元,多亏政府给我们交了新农合和大病医疗保险,报销了12万多元,要不几辈子的债务欠下了,别说住新房,我儿媳妇病也看不起!”赵二海的母亲王美莲感慨地说:“现在政府给盖了大正房,日子感觉过得更有希望了!”

   

  肉羊养殖

  像赵二海这样因病因灾致贫的农户在张子淖村共有13户30人,除去政府免费给贫困户缴纳新农合和大病医疗保险外,每人每年还可获得肉牛养殖分红:“就在去年12月20几号还发下来下半年的500元肉牛养殖分红。”村民赵子恒对笔者说:“我们村将扶贫款投入到了合作社,有的可以直接入股分红1000元,有的是将肉牛让合作社代养,差不多每头牛每年可分红2000元,这样因人制宜地解决贫困户的困难。政府还鼓励我们种植青贮玉米卖给合作社,给我们的收购价每吨高于市场价格35元,解决了我们卖玉米的问题。政府还给上学的娃娃免餐费、发放交通补贴……扶贫措施可多了!”

  “我们土右旗通过压实责任落实、考评督查、作风整治等五个方面让扶贫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户户落实,精准识别,层层推进,稳扎稳打,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穷人,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土右旗扶贫办主任刘占小对笔者说。

   

  走村入户

  据了解,土右旗建立12名旗委常委包乡镇、63个部门(单位)包联村、乡镇领导包片、旗乡两级干部帮扶贫困户的包联帮扶机制,为建档立卡10户以上的60个村全部配备旗级驻村干部,重新选派贫困户帮扶责任人807名,逐户明确帮扶措施,全部建立责任台账,做到责任落实层层压;制定出台《土右旗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分类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农牧业产业扶贫等“五个一批”专项扶贫方案,做到方案制定步步实;健全完善精准脱贫目标考核等制度,实行月简报、季分析、半年总结,由分管领导带领扶贫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包片进村入户指导检查,市派督导组进行专项工作督查,实现考评督查月月考;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改进脱贫攻坚工作方法,解决识别不准、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做到作风整治天天抓;还制定《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签订自愿脱贫协议等措施,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和自主脱贫能力,实现宣传教育户户晓。

  

 

  “除了完善的扶贫制度之外,我们还采用产业、教育、政策兜底、生态扶贫等多种举措,因人、因地地精准采取扶贫措施,确保扶贫成效全面提升。”土右旗扶贫办主任刘占小介绍道。

  

 

  据悉,在产业扶贫方面,土右旗因地制宜,在全市创新设立5000万元农业订单价格风险保障金,由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制定最低收购保护价,市场价高则随行就市,市场价低则实行保护价收购,差额部分由风险保障金补差,保护企业与农户双重利益。出台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000万元,按比例入股到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每年按照不低于入股资金总额的6%固定分红,优先保障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获得惠农政策红利,同步壮大村集体经济。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出台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分红、帮扶全覆盖。

  

 

  在政策兜底扶贫方面,土右旗累计投入150余万元,为3538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同时,投入30余万元,为贫困患者免费发放健康扶贫小药箱1473个;为2085名贫困患者免费进行慢性病鉴定,其中1426名慢性病患者通过了鉴定,并为其发放价值15万多元的药品;实行“旗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共兜底补偿住院贫困患者190人次,医疗救助资金为32.4万元,同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应享尽享。优化完善医疗报销流程,建立乡镇一站式报销初审窗口,推行帮扶责任人全程代办服务模式,报销周期由原来的30天缩短为5天,提高服务效率,切实方便贫困户报销医疗费用。在教育扶贫方面,按照每生每年500元标准,正在为225名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生发放交通和寄宿补助资金,落实好22名高考生本科4万元、专科3万元资助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就学保障。另外土右旗落实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结合大青山南坡绿化、农村环卫保洁等工作,聘用40名贫困人员为护林员、每月工资500元,确保有稳定收入保障。

   

  甘草种植

  产业扶贫“改穷业”,教育扶贫“挖穷根”,住房扶贫“保安全”,民生保障“兜住底”,脱贫攻坚作为第一大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土右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战略思想,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工作机制,精准聚焦扶贫对象,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切实保障脱贫质量,确保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特色养殖

   (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