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韩营村来了“特殊客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村民收到暖身又暖心的毛毯

  12月13日,土右旗双龙镇上小韩营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一进村,村民王忠激动不已地拿出了家里珍藏许久的一盒云烟,一边撕开塑料封条一边热情地散着烟,“大老远的来了,抽根烟。”来客忙摆手:“不抽不抽。”一边说着,一边从手提袋中拿出一个毛毯,“冬天冷,这是给你们送来的毛毯,冷的时候搭在腿上。”接过毛毯,王忠的眼眶有点湿:“当了一辈子农民了,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好人和好事。” 

  

  王忠口中的好人,指的就是眼前的这群客人,他们是来自包头市民政局以及包头市慈善总会的干部。他口中的好事,不仅仅是眼前温暖的毛毯,还有能给村子带来致富希望的生猪养殖基地。

 

  王忠所在的上小韩营村是个贫困村,村里的土地存在严重的盐碱化情况,村民说,在村子里打一口井,水都是苦咸苦咸的。“别的村种一亩地投入多少,我们也投入同样多,甚至我们可以更辛苦,投入得更多,但是收成还比不上别村的一半。”“客人”们在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开会商量致富的办法,屋外的村民一边等着,一边唠着。

 

  在村委会的南墙根,张贴了满满两排的农业保险赔偿金发放名单,粗略数了数,几乎全村几十户村民的人名都在上面。“今年种的瓜子和玉米都招了虫灾,打下来的瓜子牲口都不吃,现在还在院子里堆着没法弄。这种情况连续两三年了。”看到又给村民送来了扶贫物资,屋外的村民主动说起了村子的近况。

 

  此刻,屋内,几位村民代表正在向包头市民政局的领导们介绍村子里的情况。早在今年4月,市民政局深入到土右旗双龙镇上小韩营村进行实地调研,确定了结对帮扶上小韩营村,并派送扶贫干部赵占兵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经过两个月的调研,今年6月,为上小韩营村设计的以产业帮扶的路子落地实施,那就是为村里新建一个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的、可容纳400头猪规模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通过发展养殖业弥补贫困户耕地农作物因灾减产、滞销等不利因素,拉动村民的农作物实现经济效益转化,帮助村民致富。

 

  9月上旬,经过公开招标,总投资128万余元的猪舍正式开工建设。这次来,就是为了验收工程进度,同时赶在坚寒期到来之前,给每户村民带来一些包头市民政局和包头市慈善总会捐赠的过冬物资。

 

  坐落在村子北边空地上的这座猪舍,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房屋全部封顶,地面和地下工程也基本完成。由于受冬季气温严寒的影响,土建工程收尾部分和养猪设备的订购及安装,需等到明年开春后一个月内才能全部竣工。驻村干部赵占兵跟村民介绍,将来猪舍建成了,这里将全部按照技术规范,饲养“绿色生猪”,养殖基地实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养殖基地归村集体所有,村民自愿入股成立“生猪养猪互助合作社”,村委会负责养殖基地的资产管理与运营监管,合作社负责养殖基地的日常经营与管理,入股村民按股份比例分配利润和分摊损失,并负责对合作社的日常运营进行监督。合作社每年要向村集体上交一定比例的运营提留款,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公共项目建设支出。养殖基地出栏的生猪,由市民政局协调出售,保障养殖效益。

 

  盖了猪舍还不愁销路,这样的消息让村民面对微薄的收成也能有脱贫的心气。虽然基地还没有完善,但现在只要一提起养殖基地,王忠就情绪很高:“我都计划好了,明年春天基地一运行,我就认购五头猪仔。”(霍晓霞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乌兰牧骑.jpg

大地舞台上萌生的“红色嫩芽”

作为自治区为数不多的至今保留的农区乌兰牧骑,土右旗乌兰牧骑在47年风风雨雨中,历经数次兴衰仍初心不改。每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都踏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