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党支部”创新案例 | 将军尧村:发扬“三牛”精神 不用扬鞭自奋蹄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旗各基层党组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支部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提升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创新案例和特色做法。


为进一步推动我旗“最强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宣传典型经验,发挥引领作用,《活力土右旗》开设《“最强党支部”创新案例》专栏,定期推送我旗各基层党组织“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进展、实践成效和典型经验,供大家学习参考。

将军尧村位于将军尧镇中心,交通便捷、区位优越。现有“两委”班子成员7人,其中支委4人,村委4人,交叉任职1人。村级后备力量4名。户籍人口815户2581人,常住人口490户998人,少数民族103人。党员93人,其中流动外出的48人。耕地面积10052亩,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商贸业为主导产业,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5.34万元。

图片

抓党建聚合力 甘当服务群众“孺子牛”

公正民主,打好班子“团结牌”。将军尧村始终把民主决策、集体研究作为团结班子的法宝,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地办事,并严格执行三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将军尧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强化教育,打好党员“思想牌”。将军尧村把组织党员开展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和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作为凝心聚力、团结民心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把学习“四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载体,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忆往昔峥嵘岁月。学史明理,打好宣传“阵地牌”。投资85万元建成290平米将军尧镇村级党史展览馆,展厅分为五大展厅,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建党百年和将军尧镇的历史,为全体党员群众了解家乡历史,传承民族和革命文化,创建了学习阵地。

 

 

图片

兴产业促发展 甘当开拓创新“拓荒牛”

盘活固定资产,念好集体经济“增收经”。引进亿元肉牛养殖项目,将村内322亩闲置土地出租给企业,租金收入70万元。依托龙头企业,念好强村富民“产业经”。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佳禾合作社、绿能公司、西口乡音食品加工厂、嘉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从土地流转、地膜生产、食品加工、秸秆回收服务的农业发展全产业链。立足区位优势,念好商贸物流“副业经”。将军尧村逐步形成了以镇政府为中心的商贸物流中心集镇,现有商铺120余户,生产、生活、消费、娱乐等服务一应俱全。将军尧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5.34万元,这傲人的成绩离不开村内各类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带动村内群众就业、农副产品销售和肉牛养殖业等繁荣发展,有效解决就业300余人。

 

图片

办实事惠民生 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好村镇建设“规划关”。作为镇政府所在村,将军尧村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支部班子克服一切困难,拆迁改造完成30户老旧商铺,中心集镇初具规模。争取项目引资金,把好基础设施“质量关”。建成集中供暖、排污、排水等功能齐全的中心集镇。增加投资180万元完成供暖系统升级改造,供暖面积达到4.3万平米;投资50万元,新安装163 套太阳能路灯;投资300万元,完成2台污水处理设备的安装工作,村内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80%,已安装管道、排污管网4000米。用心服务解难题,过好为民服务“真情关”。春节前为83户低收入家庭、172位7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价值5.8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将军尧村“两委”和网格员全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全年接打疫苗共638人,办理流动党员“暖心事”19件,为80岁老人申报高龄补贴30余人,全面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供稿:将军尧镇

 

图片

责任编辑:吕慧茹
0

相关报道

1.jpg

【土文画】阎锡山的萨县新农试验场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中国封建社会的解体,军阀混战,土匪横行,水旱灾害频发,导致大量农民破产,乡村破败不堪,引发许多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