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默川上寻年味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热闹赶集

  百节年为首。在一年众多的节日中,年是最隆重、最热烈的节日。历史悠久的土右旗,在漫长的岁月里,孕育积淀了个性凸显、色彩浓郁的民俗文化,年俗则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当地汉族人过年从腊八就开始了,一直要到二月二,才算把大年过完,在过年期间,大节套中节,中节套小节,节中有节,节节相连,几乎天天过节,每个小节都有不同的讲究和说道,都有不同的内容和形式。”说起土右旗年俗,土右旗民俗专家张连根有说不完的话。

 

做糖画

  

  

  迎年

  土右旗有一句民谚:忙腊月,闹正月,趿哩趿拉到二月。说的就是土右旗过年的情形。备年衣、做年货、打纸杂、洗黑水、打扫家、糊灯笼……腊月开始,在人们一步步的筹备之中,那个欢天喜地的节日一步步走来。

 

  过新年,必须穿新衣。旧时,有钱人家过年都要做新棉衣,新里新面新棉花,称作“三新”。穷苦人家则要拆旧补烂,经拆洗缝补后的旧衣服,仍像新衣服一样。

 

  制作食品称为“做年货”,即采用蒸、煎、炸、炖、煮、烤、焗等方法制作各种肉类、面类食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品种年年增多,花样岁岁翻新。例如:做糕、蒸馍馍、炸油货、蒸隔年米饭、包子等,另外还要焯白菜、焐萝卜蛋蛋、丸肉蛋蛋等等。

 

  在土右旗,采购过年用品被称为打纸杂。“首先要‘请’一张‘天地全神画’,还要‘请’一张‘灶王爷’,‘请’两张‘门神’。”张连根介绍,其他纸杂有红纸、色纸、白麻纸、黄表纸,以及各种香烛、纸马等,还要采买窗花、年画、鞭炮等。

 

  腊月廿三是小年,是送灶王爷上天的日子,当地人不叫小年,就叫廿三。“廿三,洗灯盏。”人们在这一天专门洗涮灯盏。“过去没有电灯,家中都用麻油灯,祭灶是在晚上进行的,所以白天就要把蜡扦、供器等擦洗干净。”张连根说,过了小年之后,一般人家都要选择一个晴好的日子进行一次全家大扫除。

 

  转眼间到了腊月廿七八,这时候年货已经基本置办完毕,于是家家开始糊灯笼。

 

  年三十是一年中的最后一天,也是迎年这一阶段最隆重的一天。“一早上,村里、街上便放起炮来,小孩满村跑,看对联,看灯笼,男人们则贴对联、贴大字、摆香炉、请神入龛、挂灯笼,最后将青翠的柏叶插在门头上。”张连根介绍,一切都办好后,人们就要去坟地祭祖,女人们则要忙着做年夜饭。吃过年夜饭后,家家劈柴打炭垒旺火。到傍晚时,安神响炮,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等待熬年。

 

老包头茶汤

 

  过年

  土右旗的过年是从熬年开始的,新年夜,家家户户不睡觉,称为“熬年”,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边说笑边包饺子,饺子包完后,全家人开始打扑克、打麻将、讲故事、说绕口令,在吃喝玩闹中,等待一个神圣时刻的到来,那就是接神和祭祖。

 

  据说,大年夜,天上各路神仙都要来到人间,与人间同享太平欢乐,随后又返回天庭,只有灶王爷留下来,继续监察人间善恶之事,来年再回天庭给玉皇大帝汇报。旧时接神一般是在寅时进行,后来越来越早,一直提到子时,即晚上零点左右,这时候要点燃旺火,随后开始接神,男主人先洗净了手,再放三声接神炮,给各处神龛内的神像重新添上新香,摆上新供品,然后虔诚叩拜,接神仪式才算完毕。

 

  接回神后,家族里要举行隆重严肃的祭祖活动,同族各户男女一起来到供奉祖宗神位、云谱的祠堂或堂屋内,重新燃红烛、焚条香、上供品、烬黄表、响鞭炮,人们严肃诚敬,叩拜祖先。

 

  接神祭祖仪式结束后,人们重新走到院内,大家围在自家熊熊燃烧的旺火周围,放爆竹、放烟花、转旺火,孩子们更是走街串巷,把街坊邻里的旺火都转遍。

 

  大年初一早上,吃完早饭,屋子收拾干净,预备小吃、酒菜,接待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一般来说,大年初一中午的饭比较讲究,最少四五个菜,多则十多个,全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饮美酒,吃盛宴,称为吃“团圆饭”。

 

  拜年是中国人的重要礼俗,土右旗也不例外。当地拜年从正月初一凌晨开始,一般到正月十五前后才截止。旧时,拜年活动按远近亲疏的社会关系,主要有同宗族内晚辈给未出五服的长辈拜年、给近亲中长辈拜年,闺女女婿到娘家拜年,给同住一个地区的其他亲戚长辈拜年以及给同事同学等其他人拜年。

 

  从正月初二开始,中节、小节不断,正月初二财神节接财神,正月初三喜神日迎喜神,正月初五过破五送穷,另外,正月初七人七日、正月初八八仙日、正月初十十子日、正月十三杨公忌日等节日相继来临。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的第二个高潮,有焰火、灯会、扭秧歌、踩高跷、划旱船、舞龙、耍狮子、打腰鼓、转九曲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活动,元宵节从准备到结束要大庆五天,即从正月十二日到十六日,每日社火不断。

 

 

  辞年

  热闹红火的大年即将过去,人们也不忘抓住最后的节点,进行最后的狂欢。民间有正月二十小天仓、廿五老天仓之说,天仓为星官名,属二十八星宿中西方七宿的娄宿星,相传是天上掌管粮仓的神。祭仓官,为的是祈求风调雨顺、粮食满仓,因天仓与“添仓”同音,所以有“天仓”祭祀仪式,是春节的余韵,是正月里最后的节日,当地有正月二十吃莜面、廿五吃烙油饼的习俗。

 

  《萨拉齐县志》也有记载:添仓之日,晨起,焚香祭神毕,以灰亘窖于院中,储杂粮,晚浮灯水缸,祭祀仓官,并于米面器中添置米面,祈丰收焉!

 

  此时,一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完,但是人们依然觉得年还没有过完,一直到二月初二龙抬头。“民间信奉的是传说中主管云雨的龙就要从大海升天了,开始兴云布雨,所以大家要祈求龙王保佑民众,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从二月初二开始,雨水开始增多,因此这天也叫春龙节,当地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张连根介绍,二月二早上要吃枣山,称作“搬枣山”,标志着大年已经过去,中午吃水饺,称为“安龙眼”,此外,当天还有一些乡村街镇要办社火,最流行的则是打秋千,有的地方秋千架从正月十五立起,一直到二月二才拆掉。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很多民俗已经不复存在或者正在消亡,继承发扬这些传统民俗,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迫切。(据《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