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结对子”让送文化更精准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吉林省普降瑞雪,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却穿林海,跨雪原,活跃在白茫茫的大地上,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数百场文艺活动,在坦途镇的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和坦途镇村民、文艺骨干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结对子”,传递艺术创作经验,交流文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1月29日 《光明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到来。为了丰富基层农村群众春节的文化生活,营造更加祥和、喜庆、热闹的春节文化氛围,中央各部委及各地方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然而,送文化活动到底怎么送、如何送,才能够达到活动的目的呢?应该说,任何事情都得讲究个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否则就会是盲从跟风、无的放矢。毋庸置疑,吉林省在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中,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在演出结束后,采取现场“结对子”的方式与当地百姓进行深入交流、传递艺术创作经验,真正让送文化活动变得更加精准有力、成效显著。

 

  现场“结对子”是送文化活动的拓展与延伸,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近年来,各地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着实丰富了基层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是,如果每一次的活动仅仅是一场演出或是一次物资发放仪式,就无法达到送文化下乡的根本目的,也无法让基层农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应该说,通过现场与当地群众“结对子”的方式送文化,是送文化活动的拓展与延伸。其不仅将送文化活动由表象向深层次推进、由形式向过程转变,更是将文化真正送到百姓的心坎上。因为通过现场“结对子”,不仅有助于活动成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建立起长期的帮扶结对关系,更是通过“结对子”搭建起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现场“结对子”,让送文化变得有的放矢,真正补齐了农村群众的精神短板。说到送文化,岁末年初是高峰。中央和各地方你方唱罢他登上,着实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但是,个别地方不管基层农村群众到底喜爱什么、个性化需求什么以及起没起到作用,反正只要活动到了基层、节目汇演表演完毕,一切就算万事大吉。现场“结对子”就不同,通过送文化服务活动成员与基层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将过去的粗放式的送文化方式变成现在的滴灌式的精准对接,让送文化变得有的放矢。这样一来,基层群众需要什么、喜爱什么、缺什么,都能够通过“结对子”这种方式一目了然,确保群众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送什么,真正补齐了农村群众的精神短板。

 

  现场“结对子”,不仅仅是送文化的方式的改变、服务的拓展与延伸,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让送文化服务变得更加精准、能够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因而更能够受到群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