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任重而道远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8-10 来源:

  伴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隆重举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传来了胜利的号角,取得了全面胜利。

  一时间“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祖国万岁!永远爱您”“祝福国家繁荣昌盛”等一声声祝福,一句句亲切的问候响彻神州大地。纵览古今,环顾全球,中国式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可歌!可泣!可不是终点。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核心关键词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不是单一方面或某些方面的振兴,是有标准的,有明确目标的,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乡村振兴离不开求真务实,离不开真抓实干,只有给农村注入勃勃的生机,才能让广大农民过上幸福美满的幸福生活,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才能实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愿景。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是我国长期以来城市和农村发展存在的弊端。农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能力薄弱、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依旧缓慢、大量农村年轻劳动力涌入城市,造成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周边城市人口压力日益严重,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脱贫攻坚胜利后,如何保持、稳固也是当下首要目标。

  过去的几十年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农村出走,背井离乡,来到城市谋生赚钱。之所以离开生养的土地,熟悉的家乡,期盼的亲人,就是因为祖辈赖以为生的务农生活已经无法养活一大家人,无奈带着浓浓的乡愁远走他乡。现如今,随着乡村振兴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年轻人返乡创业也不失为一步好棋。“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狗窝”,外面的世界再繁华,也没有家乡的青山绿水好。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泱泱华夏大国上下五千年,也曾满目疮痍受尽欺凌,也曾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我中华儿女必抛头颅洒热血,全力支持国家乡村振兴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头,起好步!(郭磊)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jpg

【土文画】阎锡山的萨县新农试验场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中国封建社会的解体,军阀混战,土匪横行,水旱灾害频发,导致大量农民破产,乡村破败不堪,引发许多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