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亦寺,亦是深藏红墙灰瓦的故事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城堡式召庙。

  

 

  美岱召位于包头市东、呼包公路86.5公里处的北侧,背依宝丰山(大山尖),属土默特右旗美岱召村。是一座城堡、寺庙和邸宅功能兼具的建筑。

  

 

  美岱召四角筑有外伸约11米的墩台,上有角楼。进入泰和门,迎面就是“大雄宝殿”,它是喇嘛教传入蒙古的一个重要的弘法中心。

  

 

  寺周围筑有围墙,土筑石块包砌,平面呈长方形,周长681米,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

  

 

  明隆庆年间,蒙古土默特部主阿勒坦汗受封顺义王,在土默川上始建城寺。万历三年建成的第一座城寺,朝廷赐名福化城。

  

 

  经过修缮的美岱召城门,古朴典雅,虽说没有藏传佛教寺院四周的经幡飘动,但是建筑选址、格局还是透着黄教韵味。

  

 

  美岱召作为大明金国“都城”,是阿拉坦汗和三娘子的“皇城”,又是喇嘛教传入蒙古时期的一个重要弘法中心、藏传佛教圣地。

  

 

  它是一座“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喇嘛庙,在研究明代蒙古史、佛教史、建筑史、美术史上均有一定价值。

  

 

  美岱召四周筑有高厚的城墙,敦厚结实,可以抵御军队的炮弹和骑兵的突袭。整个城池略呈长方形,墙高约4米,周长681米,四角建有角楼。

  

 

  佛殿墙壁上的壁画,生动逼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南墙正中开设城门,并建有城楼,城门上嵌有明代扩建寺庙时刻的石匾额,上题“泰和门”。

  

 

  供奉佛像的殿堂就在城内,山门匾额题有“皇图巩固,帝道咸宁,万民乐业,四海澄清”之句,落款为“大明金国”,颇为特别。

  

 

  走进美岱召,巍巍大青山脚下4000平方米的古城古寺,那红墙灰瓦的幽深里,好像藏匿了许多东西,又好像已经什么也没有。

  

 

  除了那些长成擎天的松柏,城墙根一年一年冒出地皮迎风招展的小草,还有什么不会是历史的过客以及尘埃?

  

 

  指点江山的号令,涌动的激情早已不闻声息,只有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故事依然鲜活。

  

 

  宝殿内释迦牟尼历史壁画及描绘蒙古贵族拜佛场面的壁画都完好无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来源:包头市旅发委)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