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龙:“打工仔”返乡创业当上“农场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从农村走出的年轻人往往会选择城市作为自己职业规划的平台,但土默特右旗的一位年轻人却说,他要利用自己的知识将家乡的种养殖发展得更好。这位年轻人就是王培龙,一名土默特右旗的80后返乡创业青年。目前正在运营的家庭农庄项目已渐入佳境。

  在距离土默特右旗旗政府所在地不远的地方,有一片风景优美的农区,绵延的田埂,水光旖旎。这里是土右旗朱尔圪岱村,也是返乡创业青年王培龙的家乡。

  生于斯,长于斯,在这片土地上,王培龙见证了父辈在田间付出的汗水和努力。2014年,王培龙毅然决然地辞去工作,回到了家乡。“我们都不理解他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在外地打工虽然背井离乡,但他过得也不赖。”王培龙的家人一直想不通,周围的朋友也都劝他慎重一点再决定。

  但王培龙却有自己的打算。“选择创业并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在外打工,背井离乡,看着父母渐渐老去却没法照顾。另外,在外面打工那几年,每次回来都看到家乡的变化,发自内心地感受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在村里干出点名堂。”王培龙说,土默特平原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种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也想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为家乡做点贡献。

  2014年,返乡不久的王培龙便承包了朱尔圪岱村村西头的12亩土地和两处农家大院,全身心地投入到种养殖劳动里。一开始,王培龙的创业计划仅仅是单一的养羊和种植玉米。虽然比在城里打工更辛苦,但看着地里的玉米一天天高起来,王培龙的心里美美的。但等到玉米丰收的季节,王培龙却傻眼了,“村里人都在种玉米,统购价格根本赚不到多少钱,而羊肉价格却一直在下跌。综合算下来,一年就这么白干了。”残酷的现实让王培龙对前景开始担忧。

  正当王培龙对自己的创业之路产生怀疑的时候,机缘巧合让他找到了敕勒川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经过创业专家的指导和分析,以及基地的多面帮扶后,王培龙的返乡创业梦再一次被点燃。

  这一次,小龙改变了过去单一的种养殖项目,增加了丰富多样的应季蔬菜和经济作物,在保持羊的保有量同时,增加了本地鸡、鸭、猪、兔等,以及极富观赏性的鸵鸟等养殖类。除了产品的改变,王培龙听取专家们的建议,对经营方式也进行了改变。“就是采取春季预售,产品众筹,私人定制等营销模式和‘互联网+’应用宣传技术,让产品销售的渠道更多样。”王培龙说。

  创业专家们的建议立竿见影,当年,王培龙种养殖的农作物和禽肉类产品销量直线上升,而且带动了整个朱尔圪岱村的相关农产品销售。“自己家的卖完,就赶快联系村里农户进行供应,现在已经合作了十几家农户进行农产品供应了。”看着自家的农畜产品销售火爆,还能帮着乡亲们搞销售,王培龙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创业之路的跌跌撞撞,让王培龙逐渐走向成熟和理性。他意识到创业不能单凭一股热情,要尊重科学、注重营销、掌握相关技术技能。在今年春季的产品预售中,敕勒川众创空间作为创业孵化平台,还帮助王培龙在“轻松筹”上线并积极展开营销。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把王培龙自家2亩地里的蔬菜全部预售。“这段时间,敕勒川众创空间又在帮我进行系统梳理,并教会我如何打造自己的微信营销渠道,塑造产品品牌。”王培龙说,现在他微信营销平台的粉丝已经有1000人左右,“顾客相信咱的产品,喜欢咱的无添加、纯绿色农产品。”

  考虑到王培龙的业余爱好是户外运动,他的朋友圈里不少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敕勒川众创空间就建议王培龙借助这一优势,成立本地户外俱乐部,同时对现有农产品服务进行提升优化。

  现在,王培龙的农庄已经走向了正规,正式取名为龙华家庭农场。今年,他还对现有的土地、房屋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农家乐和户外野营基地。走进龙华农庄,一排排的大红灯笼,自建的小鱼池,周围是种的是满满的绿色蔬菜,旁边是本地大红公鸡,野兔子、山羊、大黑猪等养殖动物,吃客带着孩子走进农家,了解农作物生产,了解农村,再往后走就是野营地,这里提供帐篷、烧烤等一系列产品,每到晚上都有篝火晚会。这一切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户外群体消费者走进农场。

  现在,王培龙还是穿梭于村里和城里,一边把新鲜的蔬菜送到顾客家里,一边把家庭农场的生意经营的有声有色。忙碌之余,王培龙也在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总结经验。“干事需要热情和执着,但更需要指路人,正确的选择加上全身心的投入,你早晚都能干出‘名堂’来。”王培龙说,他这位新型农民,正是敕勒川众创空间这位“指路人”,才让家庭农场走上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之路。

  

  (武建飞)

责任编辑:姜卉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