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深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3-14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近年来,土右旗以打造高精强现代农牧业为主要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任务,不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全旗现有龙头企业43家,年销售收入17亿元以上,累计带动2.5万农户;运行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20家,年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先后建成小尾羊、北辰饲料、骑士乳业等精深加工项目,初步构建起粮饲、乳、肉、果蔬为主的产业化经营链,形成了年处理30万吨玉米、30万吨原奶、27万吨蔬菜,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能力,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

  

 

  一是建立订单合同型利益联结模式。由返乡创业人员和种养殖大户联合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肉羊养殖小区和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养殖企业和蔬菜种植加工企业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购销合同,双方约定交售产品的品质、数量、时限、收购价格以及龙头企业承诺的服务内容等事项,直接或间接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保证农户获得稳定的种养殖收益。牧蒙、蒙农兴华等龙头企业依托美岱召镇、将军尧镇、苏波盖乡等乡镇发展肉羊养殖基地和千亩连片蔬菜种植基地,保证种养殖户每只肉羊和每亩蔬菜分别收入80元和2000元。北辰饲料采取高于市场价回收的方式在海子乡、明沙淖乡等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玉米基地20万亩,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效益和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及竞争力,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的。

  

 

  二是建立服务协作型利益联结模式。采取“企业+基地+金融+农户”的方式,龙头企业利用资产作为抵押贷款投资建设高标准肉羊养殖园区,先后筛选优质养殖户免费入驻园区养殖,通过统一技术规程、统一饲料配方、统一改良配种、统一品牌、统一回购的“五统一”管理,为养殖户提高技术服务,并根据养殖户的需要提供担保贷款和垫料等服务,待肉羊回购屠宰后统一结算,切实降低了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和养殖成本,保证养殖户获得稳定的经济收益。长信、丰润园等农牧业公司,通过建设肉羊养殖基地,带动发展肉羊养殖大户,有效保证了企业稳定的羊源和养殖户稳定的销售渠道。

  

 

  三是建立价格保护型利益联结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确定最低收购价格回收农产品,解决农户产销不对称和卖难问题。近年来,按照合作社“六统一”管理,结合农户的无公害种植,引导美岱召镇、苏波盖乡和萨拉齐镇等乡镇的农户与合作社建立了温室租赁、蔬菜保底代销的合作关系,随行就市或高于市场价回收农产品,切实增加了种植户和周边农户的经济收入。立足土右旗蔬菜产业基础优势,紧紧围绕明石、心明和明华3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高效、安全、品牌蔬菜种植业,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双赢的利益联结。

  

 

  四是建立股份合作型利益联结模式。建立惠农政策兑现与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受益挂钩激励机制。将农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等条件作为优先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主要条件,涉农项目资金按照一定比例入股到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北辰饲料、长信等农牧业龙头企业将财政补助资金形成资产的20%—30%折股量化到种植户、养殖户和贫困户,贫困户的比例不低于受益农户的30%;对无法折股量化的企业,采取由基地村作为分红的主体与企业签订协议,每年按照不低于国家补贴资金总额的6%固定保底分红,村集体取得的收益主要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让农民充分享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红利。

  

 

  五是建立产业扶贫型利益联结模式。通过政策补贴和贴息贷款等措施,扶持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效益,优先带动贫困户脱贫。依托北辰饲料、金骆驼酒业,在将军尧镇、双龙镇发展绿色玉米、高粱种植基地,贫困户每吨收购价提高100元,将军尧镇24个村105户贫困户257人直接受益,人均增收194元。依托长信农牧业公司,采取“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方式,重点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托管代养”的模式,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企业建成万只肉羊产业扶贫园区,将产业扶贫基金和银行担保贷款量化成企业为贫困户托管代养的肉羊头数,按照扶贫基金和银行担保贷款购买的肉羊进行分红,保证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目前已为60多户贫困户发放分红9.28万元;对于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基础母羊,将肉羊变成获得长期收益的“投资品”,实现脱贫致富长效化。

  

责任编辑:刘磊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老照片.jpg

送戏下乡的土右旗乌兰牧骑

 1970年9月土右旗响应国家、自治区、包头市号召,抽调全国各地知识青年创立了第一支土右旗乌兰牧骑队伍,开始只有10名演员后来发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