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轰鸣让乡村焕发新活力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这几天,家住包头市土右旗美岱召镇缸房营村的赫引莲起床比以往更早了。每天8点不到,她就来到位于村中心广场北面的缝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车间是几间教室改造而成的,并不宽敞,一台台缝纫机整齐排列,发出一阵阵“嗡嗡嗡”的声响。 

  “像校服、工服这样工艺简单的衣服,每做一件能挣10块钱,工艺复杂点儿的就挣得更多了。我年纪大了,手脚慢,一个月能挣到2000多元,对我来说已经不少了。”60岁的赫引莲一脸满足地说,“多亏了内蒙古碧玉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这里建厂,咱留守妇女也能在家门口就业了!”

  就在几个月之前,赫引莲还在为生计发愁。她的老伴儿3年前患了肺癌去世,留下了近20万元的外债,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7岁的儿子有病,干不了重活儿,赫引莲只能把家里的14亩地租给别人,自己到包头市区打工。当保姆、洗碗工、做保洁……虽然找了几份工作,但由于年龄的原因,并没有几家单位愿意留下赫引莲。 

  去年12月,内蒙古碧玉进出口有限公司在缸房营村开设车间并开始招工,赫引莲第一个报名参加。“当时真担心人家不要我,岁数大了眼睛都花了,干活儿也不如年轻人利索。”让赫引莲想不到的是,公司不仅收下了她,还处处照顾她。有时候眼花穿不了针眼,她就请别人过来帮忙。如今,每个月都能有收入,赫引莲打心眼儿里高兴。 

  听说不用离家就能有挣钱的营生,附近的几个乡镇的村民们闻风而来。“每天都有人来问招工的事,可惜车间太少了,放不下那么多人。现在镇政府正在协调,再有一个月就能开工建设新的车间了。等规模扩大了,就能解决更多的农村妇女的就业了。”公司负责人王红波说。

  

 

  要想脱贫快,产业车头带。为了拓展农民增收的渠道,该镇大力招商引资,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和协商,内蒙古碧玉进出口有限公司终于落户缸房营村。目前,已经有60多名女工在这里工作,其中有6名贫困人口,人均工资2500元。

  “在这里工作的都是来自周围村镇的农民。她们都是零基础,打板、裁剪、码边、缝制、熨烫、质检、打包……这一道道程序,都需要在培训、练习中才能慢慢掌握。”王红波介绍说,“虽然我们的厂子很小,但为农村妇女提供了一个就业平台和机会,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持家两不误,还增加了家庭收入。”

  

 

  据美岱召镇党委书记云允声介绍,该镇着力在扶贫措施精准上下功夫,逐村逐户理清发展思路,分类制定精准帮扶措施,积极引导和探索能人带动扶贫、大户帮助扶贫、招商引资扶贫、部门结对扶贫、合作组织服务扶贫等社会扶贫模式,目前全镇56户100名国贫户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二人台.jpg

黄河两岸二人台

黄河浩荡,沿着山西河曲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呼啸而过,两岸鸡犬相闻,甚或可以嗅到隔岸飘来的炊米之香。在这晋北蒙南的偏僻一隅,那些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