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150万亩土地吃上“营养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先上我家取土,我家近。”

  “不行,先上我们那,我们专门包了车来请老师。”“老师,我自己采了一包土,请帮我测测,看施什么肥料好?”一大早,土右旗蒙农农资配送中心农技推广中心的办公室里围满了人。

 

  让农作物吃上“营养餐”

 

  农民们拉着拽着让农技人员到自己的地里采样化验,为了让农作物早点吃上“营养餐”。

  “测土配方施肥太有效了,去年每亩增收了300块呢,今年你们什么时候来?”家住土右旗萨拉齐镇公盖营村的种植大户白忠乐呵呵地询问农技推广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

  白忠去年种植了100亩玉米,年初怀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白忠说,技术人员在田间收集了20余份样土,送到了检测中心进行化验,结果显示:氮、磷超标,钾肥不足。技术人员解释,钾肥不足,不利于玉米增产,籽粒不饱满,秸秆抗倒伏能力差。随后,他按照技术配方,调整了氮磷钾的比例,并适度增加了特殊营养成分。秋收时他家的玉米每亩增收300元。谈及测土配方施肥,白忠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搞测土配方施肥即提升了玉米的产量,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这样的服务真是好啊!”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几年,土右旗针对农田普遍存在施肥不合理、不平衡、土壤盐碱化、农作物产量下降的问题,全旗开始大面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陆续让152.3万亩土地吃上了农业技术人员配置的“营养餐”。

  为确保测土施肥质量,土右旗一方面建立了土壤养分数据库,做到了测土到田、配方服务到户、供肥到家;一方面始终把测土施肥工作作为秋耕工作重点,统一制定实施方案、统一发放施肥推荐表(卡)、统一推荐施肥配方,统一开展施肥指导,有效地推进了测土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土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介绍:“通过对土地进行测土配方,并根据农作物需肥规律确定氮磷钾肥。这样既提高了农作物单产和肥料的利用率,又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减少了农业污染,从而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全旗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全部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主要农作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通过减肥增效技术的应用,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0.23%以下,作物产量平均增产5%以上,累计减少施肥量510吨(折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共节本增效11865万元。

  (据《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二人台.jpg

黄河两岸二人台

黄河浩荡,沿着山西河曲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呼啸而过,两岸鸡犬相闻,甚或可以嗅到隔岸飘来的炊米之香。在这晋北蒙南的偏僻一隅,那些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