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教师节多一些文化韵味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贵阳文明网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在教师节这天,各地各学校都会以不同方式庆祝教师节,并通过评选和奖励,介绍经验,改善教学条件等,提高广大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也标志着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同时,很多学生也会以各种方式感谢恩师,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现了给一些教师送金钱、礼品卡等情况,从而给社会、教师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负面影响,让所有教师在教师节这一天充满正能量。笔者以为,除了一些评选和奖励优秀教师活动,改善办学条件等之外,在开展活动的形式与内容上,不妨让教师节多一些文化韵味。

  

  一方面,不妨在教师节多开展一些尊师重教、学习经典国学的活动。因为,我国本就有悠久的尊师重道传统,古有“人有三尊,君、父、师”的说法。比如,《吕氏春秋·尊师》云:“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说,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所以,可以通过一些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学习先贤们的经典著作与思想,让师生更深刻地感受经典国学所带来的魅力,为教师节注入更多文化韵味。

  

  另一方面,不妨让教师节活动与民族民间文化结合起来。这样一来,一是可以让师生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民族民间文化,既开阔了个人视野,丰富了知识,又能给教师节注入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内涵,使各地各学校的教师节彰显更多的民族民间文化韵味。同时,也避免了教师节活动简单无趣、内容枯燥等现象。二是民族民间文化融入教师节活动,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传承与发展,当地的民族民间文化。毕竟,教师作为一个教书育人、传播知识的人,可以让所学所了解的民族文化知识,得以更好地传播给学生。

  

  为教师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让所开展的活动充满文化韵味。唯有这样,教师节才会在年复一年中,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才会在传递能量价值、教育意义上走得更远更广。其实,每年的教师节,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吴礼建)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