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微信群不该沾上江湖气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1-28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如今,每个中小学生家长的手机里,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家校联系微信群。为了及时跟进老师布置的作业、了解孩子的动态,许多家长不得不时刻“紧盯”微信群内消息,生怕有所疏漏。但情况往往却是,群里100条未读消息中,只有1条是老师通知,剩下的99条都是“老师您费心了”“非常感谢您”之类的客套话。(11月23日《人民日报》)

  

  信息时代,建立家校沟通的网络平台,促进双方交流与联系,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一种有效方式。但本应是用于学业沟通的微信群,却在现实中渐渐变了味,吹捧、晒娃、发“鸡汤”、搞推销、炫富比阔……大量无用的信息将微信群淹没,真正有用的信息反而被掩盖。微信群充满了江湖味,令家长心生“进了微信群比自己上学还累”的感慨。

  

  家长要正视微信群的作用。不少家长存在一种盲目的焦虑心理,对微信群过度重视,每天都要时刻盯着群内信息,为了获得老师对孩子的更多关注,无原则的竭力吹捧和讨好,或者承担起更多本应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事实上,微信不过是一种比较方便的沟通工具,不应该被赋予更多的功利色彩,家长该关注的是老师发布的对于教育的有用信息,不需要家长过于主动,更不该被微信群牵着鼻子走。对于老师的工作,恰当地表达感谢并无不妥,但也不必溜须拍马表现市侩,更不要在群内发布无用信息,这是个人素质的体现,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

  

  学校要承担好管理责任。老师代表学校创建家校微信群,也要履行好相应的管理责任。老师要严守师德,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表现,及时准确地发布有关信息,对家长在群内的言行进行规范和督促,不能纵容垃圾信息的散步,更不应该享受家长的吹捧,甚至利用微信群谋取个人私利。学校也不能借助微信群进行教育责任的转嫁,一些老师要求家长陪写和监督学生作业,还要将视频上传到微信群,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家长的负担,让家长叫苦不迭。学校和家长需要厘清责任边界,微信群才能回归正常。

  

  微信群就是个小社会,当下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也会在微信群中显现。但由于涉及到孩子这个特殊群体,微信群的参与各方都应该在言行上更加审慎,避免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带进群里,构建清清爽爽的家校关系,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文平)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