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行业监管领域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为严格落实旗委关于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整改住建局行业监管领域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问题,不断提高土右旗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促进城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旗住建局多措并举、全体动员,积极开展城区建筑工地、棚改拆迁区域、住宅小区及湿地公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建筑工地扬尘整治

  

 

  建筑工地既是城市欣欣向荣发展的重要标志,也会对城市环境卫生、空气质量造成一定影响。2018年,旗住建局严格按照自治区、市、旗关于环境保护和扬尘整治的相关要求,始终将在建工地扬尘治理作为提高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促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助力环境保护攻坚战。一是与所有工地负责人签订《2018年度土右旗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及扬尘治理工作目标责任状》并制定扬尘治理方案。二是每半个月对在建建筑工地进行1次扬尘治理专项检查,现场整改扬尘隐患10处。三是制定扬尘治理六项指标(一要全封闭、高标准设置围挡;二要工地进出口必须硬化处理;三要工地进出口必须设置车辆冲洗装置;四要工地土石方拉运必须进行全封闭覆盖;五要工程主体二层以上建筑物必须采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密目式安全网进行封闭;六要严禁施工现场排放和焚烧各类废弃物等。),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停工整改,直至整改到位方可复工。通过住建局的反复督促检查,我旗城区范围内在建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工地周边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二、房屋拆迁区域建筑垃圾清理和扬尘治理

  2017年,土右旗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棚改工作进展喜人。在后期的房屋拆除工程中,旗住建局高度重视房屋拆除现场的扬尘治理问题,拆除工作方案中明确了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并有专项经费保障。拆除工程全程配备抑尘设备,并有专人进行抑尘安全监督。目前,城区范围内东门三环幼儿园西侧、西立交原体育场东侧以及清真寺南侧三个房屋拆除区域,共动用3台挖机、4台装载机进行建筑垃圾清运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并由3台洒水车不停进行抑制扬尘作业,在保证拆除进度的同时,严格落实市、旗棚户区改造扬尘污染防治各项要求,最大限度的减少拆除工作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三、城南湿地公园周边卫生清理

  

 

  城南湿地公园是周边居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是城区重要的生态氧吧,随着居民流连次数的增多,公园湖区也出现了大量的生活垃圾、杂物等废弃物品。针对这一情况,旗住建局迅速展开行动,组织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湿地公园湖区漂浮的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此次清理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30余人次,三轮车2辆,清运各种废弃物8车次。此外,市政管理中心将尽快制定相应措施,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确保湿地公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四、住宅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为进一步做好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打造环境优美、绿色健康的小区居住环境,旗住建局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住宅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房地产监察大队全体动员,对各住宅小区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一是要求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做好小区广场、道路路面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清理工作,重点清理日常卫生死角,清除小区楼体、楼道乱堆乱放、乱写乱画。二是要求各小区物业做好垃圾存放点的防火工作,严禁保洁人员焚烧垃圾等废弃物。三是要求各小区物业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及时补充更换缺失破损的垃圾桶,合理配置小区垃圾收集设施。四是要求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高度重视,要将此次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迅速行动、有效组织、严格落实,逐步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期化。

  下一步,旗住建局将继续按照旗委、旗政府关于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努力推动住建领域扬尘治理及环境卫生保护和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污染防治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逐步实现扬尘治理由目前集中整治、高频检查、高压监管向常规工作、细化落实、长效管理转变,为打赢环保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