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环保局:做一支为环境管理服务随叫随到的队伍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自2017年以来,在土右旗环保局的正确领导下,土右旗环境监测站以“适应环境管理、提升监测能力”为主线,坚持“科学、严谨”的原则,攻坚克难、积极进取,为土右旗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着力推进各项工作。

  1、以局中心工作为重点,稳步推进例行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

  

 

  按照市局下达的监测任务和年初目标,对饮用水水源地下水监测6次,共获得监测数据120个;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动态监测6次,共获得PM10、SO2、NO2等180个监测数据。对沙图沟农村试点环境质量监测6次;完成了2017年环境统计的筛选上报,并编制完成了2017年环境质量年报。

  按照《污染源监测管理办法》规定和环境管理需求,积极开展辖区内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对神东电厂、污水处理厂等国控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20次,对骑士乳业、泰山石膏等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18次,累计获得废水监测数据150个,废气监测数据120个。

  按照《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规定,企业自行监测工作扎实推进,辖区内5家企业自行监测完成率均达95%以上,公布率为100%。

  2、精心运维,空气自动站稳定运行。

  

 

  监测站坚持指派专人负责城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自动站一直稳定运行,各项数据均真实、有效地反映了城区的环境质量状况。截至2018年6月1日,共出具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月报17期,城区空气质量有效天数为514天,其中优良以上天数为391天,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76.1%。

  3、着眼大局,积极推进饮用水源地调整工作。

  

 

  随着土右旗经济快速发展,新建项目选址和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发生重叠,致使新建项目无法办理审批手续。为积极推进新建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土右旗经济发展,在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对接水务局基础上,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调整工作。现已着手对萨拉齐镇二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开展划分工作,划分二水厂保护区同时,一并调整取缔工业园区内沙兵崖和美岱桥等二水厂供水覆盖范围内的水源地,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4、完善规章制度,提升人员业务水平,强化实验室质量控制。

  

 

  (1)完善规章制定,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从监测项目的受理、计划安排、监测方案制定、数据整理审核、报告编制、药品保存等方面,制定出台一套明确详细的规章制度。努力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抓好人员技术培训,提高专业技能。一是定期组织开展典型实验项目检测练兵培训,按照体系文件和规章制度,组织全体人员按规定细致、规范、高标准地开展练兵培训,完整、详细地保存始记录。二是监测站成立内部审查小组,审查小组按照规章制度定期对各实验任务进行审查。要求审查必须要有结论,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处理。同时把审查结果列入到绩效工资考核内容,作为绩效工资考核依据。三是鼓励在岗人员外出学习深造,定期将技术人员派往上级环境监测机构进行学习培训,促进监测人员的技术提升。

  (3)抓好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提升监测数据的精准性。抓好监测过程的质量控制,加强监测点位的控制、采样频次和方法的控制,在监测数据和报告的审核等方面形成抵御干预的机制,做好实验过程质量控制。

  (4)加强实验室内部管理。为保证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我站开展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工作。通过内审和管理评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根据最近版本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准则》对我站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了修订。

  二、以监督性监测为契机,强化服务意识

  监督性监测既是督促企业全面达标排放、提高企业环保意识的重要手段,还是环保部门加强环保监管、认真履行职责、消除公众疑虑的重要任务。通过监测数据可以对环境质量状况有了一个全面整体的了解和监控。土右旗环保局高度重视辖区重点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工作,环境监测站始终坚持按时序推进辖区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工作。

  土右旗环保局监测站以监督性监测为契机,提出强化服务意识,做到为环境管理服务随叫随到,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不讲任何条件;强化全面履行职能意识,为环境管理执法和日常环境监察工作等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强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为本地突发环境事件提供技术支持; 强化“质量兴站、技术立站”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严把监测质量关、监测数据关。扎实开展各项监测工作,打造服务型监测站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