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 乐了乡亲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刷刷……”

  当黎明的钟声还未敲响,人们还沉睡在甜蜜梦乡时,土右旗苏波盖乡美岱桥村保洁员周二小就已经拿着一条大扫把,推着一辆保洁车,来到了曙光初放的街道上,舞动着扫把开启了乡村美好的一天。

  周二小是美岱桥村的一名保洁员,兼任保洁组长。周大爷说:“环境卫生保洁是一项长期、繁重、重复的工作,只有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才能把它做好。”

  酷暑时,垃圾池中的垃圾在高温蒸发下散发出强烈的气味;寒冬时,垃圾经常冻结在路面清扫不动。这项工作干起来很辛苦,但看到能为家乡面貌焕然一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二小还是感觉很欣慰。

  像周二小这样不怕脏累、尽心竭力完成工作的保洁员,土右旗共有1167名,他们每天准时穿梭在全旗各个乡村的大街小巷内,默默地做着垃圾清运和道路清扫等工作,在干净整洁的乡村街巷的每一寸土地上洒下他们辛勤的汗水。

  近年来,土右旗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农村公共服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美化净化工程,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土右旗引进浙江锦江集团建设农村垃圾处理项目,拟投资4100万元建设1个垃圾分选压缩站和购置6个乡镇中转站设备,实现农村部分垃圾资源化利用;投资960万元,在6个村试点新建一批污水排放处理设施,实现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配备完善环卫设施设备,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保洁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全旗共聘用保洁公司14家、保洁员1167人,配备大型垃圾清运车40辆、各类三轮车643辆、装载机2辆、洒水车2辆、吸污车1辆、大(小)型垃圾箱7041个,修建水冲厕所25座、旱厕6111座。

  

 

  土右旗全面开展保洁管护,提升乡村管理水平,建立完善了以“市场运作、村民参与、全面覆盖”为主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成立由旗委副书记任组长、政府各有关副旗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和部分单位为成员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常态化开展工作;制定出台了各类保洁和管理办法,并将工作任务纳入各乡镇年度实绩考核指标内容。不断完善“户投、村收、镇运、旗处理”的农村垃圾转运处理模式,明确旗、乡、村、保洁公司、农户五级职责,通过公开竞聘选用专业保洁管护公司,负责开展日常管护保洁工作;土右旗财政每年预算800万元用于补助农村环卫工人工资,安排300万元用于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根据季度检查量化考核排名,按比例奖补各乡镇,不断推进“日常督查指导、季度通报拨款、半年现场观摩”工作机制。发挥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积极性,探索形成了筹资筹劳、有奖有惩的长效保洁管护机制。

  

 (来源: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