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试牛刀 收益不错 南方的白对虾在北方盐碱地里“活蹦乱跳”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小试牛刀 收益不错 南方的白对虾在北方盐碱地里“活蹦乱跳”在土右旗明沙淖乡贺成全村,记者看到了生长在盐碱地池塘里的白对虾,贺成全村的“渔民”们正吆喝着收网喽,沉甸甸的渔网捞起了约有50斤左右的大个头白对虾,个个活蹦乱跳。

  

  小试牛刀 收益不错 

    

  养殖户王鹏飞正忙着帮收渔网,一辆小轿车就停在了虾池边,来自包头的刘占青听说贺成全村有“活虾”卖特意赶来买虾:“包头市场上个头这么大,而且这个价位的大活虾很少有,虾这东西就是吃个鲜,顺便帮亲戚朋友带点回去,打包11箱。”11箱大白对虾就是11公斤,不到半小时的功夫王鹏飞就有1320元入账。

  

  2016年,王鹏飞承包了10亩荒废的鱼池,通过学习养殖技术首次进行实验,“去年我先小试牛刀,收益还不错,今年就扩大了养殖规模,承包下50亩的虾池,今年预计总产量在5000公斤左右,现在捞出来的虾已经有15—17厘米长,男人的大拇指一样粗。每年的8月初到国庆节是虾销售的黄金季节,每天大概可以出售100-150公斤左右,今年保底纯利润在20万元左右。”王鹏飞给记者粗略算了算。

  

  在盐碱地里养虾?这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王鹏飞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总是想着法琢磨一些新想法,找一些新的致富路子,“2015年10月份我去山东考察,看看有没有适合咱贺成全村种的瓜果蔬菜,可是人家山东很多好品种都不能在盐碱地里长,就是种了也是产量不高,白忙乎。原本以为要空手而归了,没想到坐火车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山东寿光人,与他闲聊后得知咱们盐碱地种蔬菜不行,居然能养白对虾,他还在鄂尔多斯的达旗试验成功了,我当时就觉得好机会来了,得抓住。”

  

  积累经验 共同致富  

  

  说干就干。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王鹏飞告诉记者:“养虾是个‘三高’行业——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尤其虾池改造也是技术活,其中海水精原料、矿物质、钙、氯化钠、钾、镁等的比例都要随时监测、投放科学才能保证虾的品质上乘,还有养虾的饲料、水温、人工费用都是不小的开支,平均每亩成本约在4000—5000元,我自己若是不成功哪敢带领乡亲们干呢!就拿今年来说,我6月3日放了7公斤约100万尾虾苗,结果紧接着两天气温骤降,虾苗就死了一批,还好7、8月份气温高,虾的个头长得大,要不今年也不会有这么喜人的收成。”

  

  村民魏拉弟说:“我去年就觉得养虾不赖,可是没敢投资。现在看到鹏飞试验成功,照这样的发展势头,我得让鹏飞把技术教给我,明年让我们也能跟他一起赚钱!这下咱们贺成全村的‘废水坑’要变成‘聚宝盆’了!”

  

  从10亩虾池到50亩虾池,别人看见的只是数字的变化,可在王鹏飞心里却有更加深层次的含义:“我明年还想扩大到100亩虾池,一方面是想带领乡亲们奔小康,另一方面我还想增加养殖品种,打出我们‘贺成全’这个品牌,不能单一的走订单农业,我们也要掌握市场价格的主动权,减少中间商环节,实现收益最大化。”(姬卉春 赵丹)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