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好房挣好钱,今儿起告别穷日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坐在新盖的混凝土结构新房内,窗外的阳光暖暖地照进来,魏丙顺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这样的画面,在2017年以前,是他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今年以来,土右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切实将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133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帮扶政策、确保脱贫措施精准落地,全旗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取得明显成效。

  收入从一万到三万 

  今年3月25日,土右旗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亢鑫作为精准扶贫驻村干部来到土右旗将军尧镇武大成尧村开展工作,并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进入武大成尧村后,亢鑫摸清了全村所有常住人口情况、重新整理扶贫人员建档立卡资料,并针对2017年未脱贫的12户贫困户分别制定了脱贫计划。

  48岁的魏丙顺就是该村12户未脱贫贫困户之一,之前与妻子一起在乌海市打工,后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打工,回到户籍地武大成尧村。“因为他们离开村子多年,原来的房子已经不能住了,再回到村里,只能借别人的房屋居住,家里地也不多,一个孩子还在上学,魏丙顺和妻子都有心脏病,常年需要吃药。”亢鑫介绍,了解到魏丙顺的情况后,结合土右旗扶贫政策,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目前魏丙顺已经成功脱贫,住上了新房,也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回到村里,种了十多亩地,自己开荒四五亩,一年收入也就1万多块钱,小儿子在上学,我和爱人还要吃药,所以家里挺困难。”魏丙顺告诉记者,土右旗环保局的扶贫干部驻村后,帮他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我在包头入股了一个小生意,当时扶贫干部协调贷了5万多元贴息贷款,小儿子上学给了交通补助和住宿补助,而且办理了贫困证,看病买药基本都可以报销,他们还给我购买了小鸡、鸡笼、猪崽、化肥等,前段时间鸡已经卖了,增加了不少收入。”

  最让魏丙顺高兴的,是通过异地搬迁解决了住房问题。“自筹6000元,国家补贴18万元,给他建了一座60平方米的正房,320平方米的小院,配套了基础设施,基本可以拎包入住。”亢鑫说,现在魏丙顺一家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三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

  据介绍,武大成尧村是土右旗20个精准扶贫重点项目村之一,帮扶单位是包头市林业局和土右旗环保局,全村总耕地面积4800亩,人均耕地3.9亩。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497人,至2017年,全村剩余12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让脱贫者不再返贫 

  土右旗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文明介绍,土右旗环保局共包联辖区内5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其中3个村委是土右旗精准扶贫重点项目村。“我们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每月党组会至少研究一次包联村扶贫工作,分析扶贫状况,研究下一步对策,做到吃透政策、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另外,选派抽调精干力量担任包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确保能干成事、能干好事。”杨文明表示,今年通过贫困户动态识别,新增返贫户38户,下一步将重点进行帮扶,实现尽快脱贫。

  突出抓好生产发展脱贫工程,实现持续增收保障。通过“龙头企业+基地+金融+贫困户”“政府+企业+金融+贫困户”“合作社+基地+企业+贫困户”等模式,积极推进肉牛养殖扶贫产业园建设、肉羊改良、种猪集约化养殖、设施农业等产业扶贫工作,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到5000元。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271人。筹资20万元,组织实施了政策帮扶、岗位帮扶等“十个进村入户”行动,带动158名贫困群众就业。全面推进光伏扶贫,实现就地增收致富。通过引进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旅游电商扶贫等项目,确保贫困户就业和稳定增收。

  其次,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现安全住房保障。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际实施了1563名搬迁人口和541名随迁人口,现入住247户569人。

  再次,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严格落实医疗报销95%、个人自费5%的健康扶贫政策,对国贫人口旗内就诊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专门设立了贫困人口医疗报销“一站式”服务窗口4个,累计兜底补偿贫困患者252人次,医疗保险兜底补偿73.6万元,其中补偿住院贫困患者233人次,医疗救助基金补偿73.2万元,慢性病19人,医疗救助基金补偿3895元。累计为2016年已脱贫和2017年未脱贫的3704名国贫人口缴纳了大病商业保险,为3168名贫困患者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为1033名贫困患者进行了慢性病鉴定,发放健康扶贫小药箱400个。

  通过生态保护脱贫工程、教育扶智脱贫工程、政策兜底脱贫工程等,实现安全住房保障、工资收入保障,阻断贫困人口代际传递。

  扶贫要打“组合拳” 

  脱贫攻坚工作是头号民生工程,土右旗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一号工程”,多点发力,多方联动,扶贫打出组合拳。

  2017年,土右旗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等脱贫攻坚项目;由土右旗扶贫办牵头,内蒙古蒙正农畜产品公司作为营销主体,在土右旗电商园区设立了一处“贫困户农畜产品直销店”,倡议全旗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对贫困户生产的小杂粮、畜禽等农畜产品包销、认购,目前,320名干部积极参与此项活动,认购金额20.4万元。同时,充分整合各乡镇、市直对口帮扶单位、旗级“456”包联单位帮扶资源,争取资金145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畜禽养殖等帮扶项目。

  落实国家、自治区扶贫资金8876.934万元,到位易地扶贫搬迁资金4908万元,争取区市两级产业扶贫资金2385万元。深入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发放小额信贷和贴息资金1.03亿元。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使用全程追溯和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报账制、项目公告公示制,有效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

  汇聚旗乡村及社会帮扶合力,切实把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建立旗委常委包乡镇、县级干部包片、科级干部包村、党员干部联户的包联体系,实现村户帮扶全覆盖;增派290名旗直部门后备干部、优秀干部驻村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2018年,土右旗将继续分类实施“五个一批”扶贫工程,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落地。全面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金融+贫困户”等经营模式,通过发展特色脱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分红增收;进一步强化光伏旅游电商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扶贫,增强贫困人口自主脱贫能力。组织实施1511名搬迁人口和756名随迁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贫困人口按期入住,同时,立足搬迁村实际,科学发展种猪集约化养殖、糖菜规模化种植等后续扶持产业,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总目标。(李亚强)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乌兰牧骑.jpg

大地舞台上萌生的“红色嫩芽”

作为自治区为数不多的至今保留的农区乌兰牧骑,土右旗乌兰牧骑在47年风风雨雨中,历经数次兴衰仍初心不改。每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都踏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