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执法队伍 下移执法重心 土右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四个转变”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土右旗以整合规范执法主体、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完善基层执法制度为主要目标,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旅游等10个领域内,全面推进部门内部、跨部门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构建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是推进部门内部执法改革,实现“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将部门内原分散由不同执法队伍承担的执法权在部门内进行整合集中,设立土右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安全生产综合监察执法大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等7个事业执法机构,由新设立的行政执法机构实行统一执法,实现“一个行业一支队伍管执法”。将部门执法部门分散的执法权集中在一个内设科室进行统一执法,市场监督管理、商务和粮食、统计、农牧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全部由内设科室具体承担,林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由森林公安局承担,有效解决了系统内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问题,实现了“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的转变。其中,旗农牧局将下属的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产品质量监管股的执法职能整合,组建土右旗农牧业综合监督执法大队统一集中执法,全年累计查办案件30多起。

  二是推进跨部门执法改革,实现“多头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在城市管理领域深入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挂牌成立“土右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保留“土右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构建“大城管”格局,逐步把分散在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工商管理、水务管理、交通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园林环卫等部门的城市管理执法职能统一交由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承担,实现“多头执法”向“综合执法”的转变。目前,旗城管执法大队已建设完成数字化城管二级平台,统一了干警服装,改善了执法条件,正在加快推进与公安数据信息实现共享,实现城管二级平台全天候无死角掌握行政执法需要的数据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处置,有效提高了执法工作效率。

  三是推进乡镇执法改革,实现“多层执法”向“联合执法”转变。在队伍组建上,下沉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各乡镇、九峰山管委会成立综合执法中心9个,内设国土资源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执法中队、村镇规划建设执法中队、农牧林水执法中队;旗国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个单位共派驻121人下沉到乡镇综合执法中心,乡镇的执法力量得到增强。在管理考核上,按照“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原则,将日常指挥权、调度权、管理权、考核权下移至乡镇,增强了乡镇的统筹协调能力,实现了“多层执法”向“联合执法”的转变。如美岱召镇投入3万元对综合执法中心进行了标准化建设,执法中心9名工作人员在安全生产、私控盗采、私搭乱建等方面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全年共查办案件29起。

  四是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实现由“单项突破”向“综合推进”转变。坚持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行业改革同步推进,实施卫生、文化等领域行业改革,成立土右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确保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有效落实,维护了良好的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和蒙中医药服务秩序;成立土右旗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和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坚持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权责梳理同步推进,全旗涉及部门内部综合执法职能职责整合14家,由原来分散到多个股室、事业单位行使的行政执法事项2077项,通过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划转,由各部门所属唯一的执法机构行使,有效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坚持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同步推进,在旗直事业编制总额内为城管大队调剂差额、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6名,在乡镇事业编制总额内为各乡镇综合执法中心调剂2—3名,有效保障了执法队伍用编需求。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