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特别公益讲座传承传统文化做中华好儿女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2-11 来源:包头文明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千百年来,“孝文化”深深根植在中华民族的教育体系和民族传统中。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12月6日,包头义工联合会开展了2015年年底特别公益讲座。全国道德模范朱清章、陈文学、李军,为大家分享了“孝老爱亲”、“雷锋精神”和“公益力量”三个部分的内容,真实的故事,朴实的语言通过点点滴滴的讲述让全场“泪奔”。值得一提的是,印有包头义工字样书签和《弟子规》作为本次公益讲座的纪念发到了每一位与会者手中。

                            

                             

  孝感动天,三十一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养母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89岁的老妈妈还健在,我还能尽孝。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再让老妈妈多活30年,我每天拉着妈妈的手出去遛弯。”除夕之夜,2015央视春晚现场直播时,包头市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朱清章携母亲韩福贞出现在亿万电视观众的视野里。朱清章一夜之间成了名人,但是这位老人却在会场中和学员说“我能认清自己,我就是一个平常人。依然要懂得感恩,要孝敬我的老母亲,还要尽一份对社会的责任。”

                           

  朱清章老人言语朴实,如同长辈和孩子之间回忆过去的故事一样,亲切而自然。但是许多学员依然控制不住感动的泪水,孝能感动天亦能感动人!朱清章谈到:“三十多年的经历,让我悟出一个道理,做父母把儿女带到世上来,给了我们生命非常不容易,我们每天要微笑着用自己的心去守候爸妈的每一天。”

  朱清章老人全程3个半小时的分享,内容感人至深。故事的真诚,人物的深情,使在场不少学员以泪水伴随全场,其中场内已发多次共鸣的掌声。3个半小时中途无一人离场。

  最大的梦想就是建立更多的精神文化站,展示雷锋精神

  陈文学出生于黑龙江省肇源县一个穷苦的小山村,毕业后,陈文学开始参加工作,并通过不断努力继续进修。1956年3月27日成为一名党员,就在这时,他作为一名兵工人响应支援包头建设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陈文学第一个报了名,从南京来到内蒙古二机厂工作。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在《人民日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那时起学习雷锋就成了陈文学的毕生追求。

  现场陈文学老人简明扼要的为学员阐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雷锋精神,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让两种精神交相辉映。老人一直秉承着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热心帮助社区贫困老人,关心孩子素质教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

  短短4个小时的公益讲座,每一位与会学员都感觉受益匪浅。羔羊落地,只有跪下才能得到母亲的哺乳;小乌鸦长大以后,会给飞不动的老乌鸦喂食,这是众所周知的“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动物之间都如此,我们则更应该一同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精神,做“中华好儿女”。(李佳珊)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