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文化有世界表达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9月8日,北京保利剧院,大幕徐徐拉开。乐池里,西洋乐器声此起彼伏,如同任何一部西洋歌剧开场前一样。如果不是幕布上的“石头记”三个字和舞台一隅枯坐的老僧,人们也许不会意识到,即将上演的是英文歌剧《红楼梦》。(9月12日 《光明日报》)

   

  前几日,英文歌剧《红楼梦》开始了它在中国的巡演。在中国,《红楼梦》家喻户晓,是中国众多传统曲艺剧目的灵感源泉。然而在西方,《红楼梦》尚不为人熟知,主创团队集合了“华人梦之队”的豪华阵容,以全英文歌剧的形式,完成了一次“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大胆尝试。在美国旧金山的首秀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演出中,都受到了当地评论家、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华文化逐步消除了近代以来的弱势地位,再次具备了较强的感召力,同时,中国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也让世界开始认真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我们强调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是文化自觉,也是文化的自信,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基本内涵,在于通过对外文化交流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塑造中国的文化大国形象,进一步提升当代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要让世界感受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需要的是能够跨越种族和文化背景、富于时代精神的精准表达。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们必须要有鲜明的文化自觉,既要对自身的文化源流和历史有着充分的认识,又要对世界范围内的多种文化有所接触和理解,才能明白自己的来路去处,在多元文化的世界里,学习和借鉴,改变和发展,用现代方式,用世界语言,更好地将中国文化推广出去。

  

  过去,西方艺术家们把他们想象中的“东方元素”塞进以西方价值观为主的作品中,来满足西方人的审美需求;如今,我们从普契尼、莫扎特那里寻找灵感,以平等的视线寻求中西方元素的融通。过去,我们曾痛感文明缺失的苦果,现在我们更要有关注文化的自觉。我们必须秉承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方略,尊重文化发展的自然规律,积极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的成果,借助各种文化媒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听到古老中国的现代声音。(程序)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