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修建:脚沾泥土走在脱贫攻坚的热土上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见到陈修建时,他正在清扫猪舍。这段时间,陈修建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这个投资70多万元刚刚建成的7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因为这是土右旗双龙镇武乡县村彻底脱贫的新希望。

  

  

  陈修建,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保执法督查支队书记,2014年4月开始驻村扶贫。在4年多的时间里,他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为该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武乡县村是典型的贫困村,位于包头市最东南,临托县、土左旗,村域面积9平方公里,全村农户198户,村民614人,留驻人口大多数是老人和妇女,全村耕地3260亩,2014年前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

  村民闫满强介绍说:“我们村原来都是泥路,陈书记来了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修了石板路。随后还想办法给村里买了玉米收割机,收完玉米,又买了耕地机和拖车。有两年地被水淹了,陈书记给拉来了一大车的米面油,每家每户都给送。”

  驻村后,在陈修建的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下,武乡县村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61户,拆除多间危险旧房,防漏加固2500多平方米,建围墙3000米,同时建设村活动中心275平方米、小广场1000多平方米,种植树木3000多株,修路2.16公里,修渠4.6公里,平整土地500亩,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善,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充分了解武乡县村的实际情况后,陈修建意识到,要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谋发展促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他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为养殖户发放贴息贷款48万元,实施肉羊改良。筹集资金35万多元购买农机具,成立农机队,确保村内3260亩土地改良深翻,收割机可帮助全村玉米回收得到保障,减轻劳动强度,村集体年均增加收入近5万多元。还将村内闲置1000平方米土地出租设置通信铁塔,不仅村内及周边通讯信号比以前畅通,也使村集体年收入增加了7000元。  

  今年又投资70多万元,建成700平方米养猪场。陈修建告诉记者:“今后养猪场要承包给养猪能手,养猪能手向村集体上交2万块钱的承包费。我们每年还会向贫困户无偿提供猪仔1-2头,养猪场与内蒙古草原王傻子有限公司也达成了购销协议。希望这个养猪厂能成为村里的龙头企业,发挥好它的带动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脚沾泥土,一步一个脚印。回首这4年多艰辛的驻村扶贫工作,陈修建说,“再苦再累也值得,既然我是来扶贫的,就一定要竭尽所能让武乡县村村民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