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希望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8-03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上午10点钟,包头市土右旗海子乡二十四顷地村村医祁治国忙完手中的活儿,来不及擦把汗,便驱车赶往贫困户贺吉世家。“这大热的天儿,老两口的血压不知道平稳不?” 祁治国语气中透着焦急。 

  今年68岁的贺吉世,身体原本还算硬朗,种着8亩地,生活勉强过得去。但是,去年大儿子突然去世,老人深受打击,郁结之下得了冠心病,身体一下子垮了。老伴儿张美莲身体也不好,需要常年服药,老两口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 

  “去年光看病就花了6万多元,好在有健康扶贫政策的帮扶,医药费报销了95%,自己只花了3000多元。你看,这是今年4月27日的住院报销单,总费用是7484.14元,报销后自付374.21元,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我和老伴儿要多活几年,好好享受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贺吉世的一席话逗得祁治国哈哈大笑。 

  “我们老两口一年四季药不离嘴,家庭负担很重,而且人老了,出门看病也不方便。” 老伴儿张美莲接过话茬说,“现在好了,足不出户就有大夫上门给治病。你看,这是给咱送来的小药箱,这是健康扶贫手册,祁大夫把我们的健康信息记录得可详细了。祁大夫还经常过来问长问短,改变了我乱吃药的习惯。能享受到这样的医疗服务,真幸福!”  

  

  

   

  2018年,土右旗共有贫困人口4114人,其中贫困患者1986人。为了让每位贫困患者享受到精准到位的医疗卫生服务,该旗投入30多万元为贫困患者免费发放1149个健康扶贫小药箱,并为每位贫困患者建立一份翔实的健康档案、签约一名家庭医生、建立一本健康扶贫信息台账,还根据每位贫困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量身定制签约服务内容,认真开展家庭医生“一对一”签约式服务。 

  “我们按照日常管理一批、签约服务一批、集中救治一批、大病救助一批、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原则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下一步,将针对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量身定制诊疗方案,确保健康扶贫取得实效。”土右旗医政医改办工作人员徐秀丽介绍说,旗级公立医院、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即贫困人口在上述医疗机构住院就医,不需要缴纳任何住院押金就可直接入院进行相关治疗,出院时缴纳占治疗总费用5%的个人自付部分即可出院。同时,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了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一站式”服务窗口,严格执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相关政策,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和慢性病患者日常用药报销比例均达到95%以上,最大限度满足贫困患者就医报销需求。 

  截至今年6月底,土右旗通过“一站式”服务窗口,共补偿贫困人口住院2405人次,医疗总费用达1592万余元,累计为贫困人口中慢性病患者送医送药7249人次,送医送药金额达35万余元。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