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默川上,守护一片碧水蓝天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彩蝶翻飞、花红柳绿,初夏的土默川,气候舒爽,景色宜人。横贯土右旗境内的大青山绿意盎然,土右旗则像土默川上的一颗明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迷人。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蓝天绿水净土,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政府施政所向。近年来,土右旗严把环境保护关,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燃煤小锅炉整治等行动,守护土默川的碧水蓝天绿地,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打造山更绿、水更青、天更蓝的活力新土右。

 

  对不达标项目说不

 

  2018年3月,一家碳素企业选址土右旗新型工业园区非化工类区域,土右旗环境保护局接到该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材料后,深入园区进行调查,发现该企业选址与土右旗整体产业规划不符。后来,该企业又重新进行选址,最终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价。与该碳素企业相似,一家造纸企业选址大城西煤炭工业园区,不符合土右旗产业政策及产业规划,土右旗环境保护局在审核材料后作出不予审批的决定。

  今年截至目前,土右旗环境保护局共审批环评项目9个,竣工项目验收6个。

   

  环保执法巡查

  “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总体部署,为落实《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有关规定,土右旗环境保护局严把环评关,建立健全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拒绝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准入条件、规划环评要求及城镇总体规划的项目进驻辖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包头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拒绝审批选址选线涉及生态敏感区及脆弱区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土右旗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陈三平表示,土右旗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分级审批、分类管理规定等措施,切实做到不越级、不降级审批,更好地发挥环评制度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全力推进改善环境质量。

  在严把环评质量关的同时,土右旗环境保护局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采取“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周安排、月推进、季调度、登记表网上备案等方式积极服务项目审批,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重点推出“五个支持”服务2018年土右旗重点项目,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严打环境违法行为

  土右旗地处大青山南麓,黄河从旗境内南部穿流而过,自古以来就是水肥草美的天然牧场。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土右旗通过关停高污染厂矿企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等有力措施,加大对县城周边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控制环境空气污染源,坚持铁腕治污,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打击各类破坏大气环境行为,对危害后果严重的违法行为从重处罚。

  今年4月,土右旗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在整场巡查时发现大青山脚下的一处储煤场正在拉运煤炭,执法人员立即现场进行询问、调查,当场下达整改意见书,但是储煤场负责人避而不见。5月29日,土右旗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联合乡镇政府、公安等部门联合来到小煤场进行执法,现场暂扣装载机一台,随后,煤场负责人出面,目前已经将煤场清理干净。

  

 

  “沿山地区的小煤场比较多,前几年进行过一次联合执法,对这些小煤场进行了清理取缔,但是清理后底层的煤渣并没有清理干净,而且煤场都是个人承包,流动性大,所以小散煤场很容易死灰复燃。”土右旗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云星磊介绍,这些小煤场容易掀起扬尘,污染环境,所以一直是环保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

  据介绍,土右旗环保部门多次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夜间执法、周末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执法形式,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出动人员286人次,车辆140车次,检查企业203家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0余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5起,处罚露天堆煤、堆料企业10起,“散乱污”案件5起。

 

  力推燃煤锅炉整治

  

 

  2016年3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结合全市对城区燃煤锅炉整治工作的要求,土右旗自我加压,主动认领,启动土右旗城区及周边燃煤锅炉整治工作。

  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开始实施后,土右旗环境保护局对城区、110国道周边的燃煤锅炉进行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制定专门方案,由土右旗政府印发文件进行实施。“通过调查摸底,土右旗城区及周边共有燃煤锅炉业主41家、49台锅炉,这些燃煤锅炉都有煤场并堆放燃煤,容易产生粉尘,污染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后,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3次组织业主单位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强调燃煤锅炉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全力推进燃煤锅炉拆除整治工作。”土右旗环境保护局污染控制股股长刘永利介绍。

  2016年年中,呼铁局一家下设单位主动找到土右旗环境保护局,配合进行1800平方米供热面积的小锅炉拆除及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工作,这也是土右旗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工作以来最早拆除燃煤锅炉的企业。“燃煤锅炉拆除以后,以后怎么供热就是个问题,如果在燃气管网范围内,我们筹资联系天然气公司免费为业主铺设管网,如果不在燃气管网范围内,就需要协调天然气公司、太阳能制造、热水供应、燃气锅炉厂家等单位,争取不让业主供热受影响。”刘永利称,在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实施过程中,牵头组织旗质监、供电、水务、萨拉齐镇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推动整治工作。

  目前,土右旗已完成祥隆热力、亚泰洗浴和鸿丰餐饮等17家23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减少煤炭消耗量1.08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03.68吨、氮氧化物31.75吨。

  

 (来源: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