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杀猪菜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早晨,太阳刚刚露出笑脸,我的家乡土默川上到处都能听到猪的嘶叫声和人们的喊叫声。噢,原来是家乡的农民朋友们正在杀猪。每到大小雪季节,忙碌了一年的农民朋友们都要把自家喂养的肥胖大猪杀掉,一冬坐在家里尽情地享用。

  

  我的邻居二狗娃家今天要杀两口大猪。二狗娃夫妇40出头,是非常勤快的一对夫妇,夫妻二人除了种地,每年要在家里喂好几口“纯绿色大猪”。这“纯绿色大猪”是完全用纯粮食喂养大的,肉质鲜美,很受城里市民的欢迎……

  

  在家乡杀猪是一件喜事,又是一件忙事,因为吃杀猪菜是家乡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每到杀猪时,前一天女人们就要切好腌制的酸菜,压好粉条;男人们要请好屠家,借好杀猪用具,还要买好烧酒。第二天屠家杀猪时,亲朋好友都来帮忙。等屠家割下所有的槽头肉(脖子上的肉),主家要烩一大锅菜,然后备上烧酒,除了请屠家和帮忙的,还要请许多亲朋好友前来吃杀猪菜。酒席上亲朋好友边吃边喝,喝得酒酣之时,许多人划起了拳,唱起了二人台,场面特别热烈,好像办喜事似的。尽管忙乱,可主家特别高兴。因此,杀猪菜也就成了土默川上一道最具特色的佳肴。

  

  二狗娃夫妇一早就起床了,今天他们准备杀两头猪, 二狗娃得意地唱着山曲,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等他把水烧开,一个电话村里帮忙的就到了……很快杀猪的杀猪,褪洗的褪洗,村里人干活真麻利,不到一个小时,两口大猪就褪洗得干干净净了。屠户割下的槽头肉足有60多斤,二狗娃高兴地送给做饭的五六个女人们,女人们笑着并开着玩笑,开始切剁猪肉。杀猪菜切的猪肉可有讲究,不能切得薄了,每片肉要切到一寸多厚,而且还要有肥有瘦;炒肉时更要注意火候,火大了会把肉烧焦…… 杀猪菜的酸菜更有讲究,因为今天酸菜是主角菜。虽然农民们几乎天天吃酸菜;可是,杀猪这天的酸菜,可不能马虎大意。首先,选的酸菜一定是那些看上去颗大,龙黄的,只有这样的酸菜,才能保证切出来的质的硬挺,酸度适中,颜色清爽。所以,在酸菜一发酵的时候,女人们就会把那缸看上去很是硬朗鲜灵的酸菜留住,好到时候做杀猪菜时用。别小看这杀猪菜的用量,大着哪,农民朋友们每年杀一次猪要耗费掉半大缸酸菜。

  

  切酸菜更是有要求,那酸菜一定是切得线一样的细细的,匀溜溜的,不能见一点有连刀的和粗一点的菜丝、菜条出现。散在案板上,真好像是盛开的油菜花儿。这样的酸菜,在切的时候,那刀法可是稳准狠的,要一个节奏地“噔噔噔”地切下去。因此,主家常常是前一天,就约好了刀手,几个刀手有说有笑一起“噔噔噔”地切着,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切好酸菜后,用温水清洗干净了,就要使出最大的力气握好菜团子,直到挤压得不见一滴的水份了,再规矩矩地放到大大的瓷盆子里……

  

  二狗娃夫妇的“杀猪菜”已经烩进去了,接下来就是请人了,请人也是一件大事,家乡在吃“杀猪菜”时能请来很多人,说明你这个人人缘好,生活棒。请谁呢?屠家和帮忙的自然不用说;村里村外的亲朋好友也是必不可少的;外出打工的和城里的老同学、老朋友们也要请…… 二狗娃夫妇在外面不停地打着电话。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11时的铃声已敲响。二狗娃夫妇烩了两大锅杀猪菜,满屋都是香喷喷的味儿,简直沁人心脾……

  

  不一会儿,大门口就聚集了许多亲朋好友,而且不停地传来了“滴滴滴”的汽车喇叭声响,一辆、两辆……嗬!二狗娃夫妻二人停下手中的活儿,眼光都集合到门口,只见车上下来20多个亲朋,而且全是从城里来的,有的朋友手里还提着礼物。二狗娃夫妻二人小跑着前去迎接……

  

  今天亲朋好友可都是冲着这两锅杀猪菜而来的。二狗娃夫妇今天准备了五六张桌子,大约有五六十人……转眼那一碗碗热腾腾的米饭,一盘盘的杀猪菜端上了桌子,人们就在一片熙熙攘攘的欢笑中开吃,那香而不腻,柔嫩爽滑的肉块,让人们不停地啧啧称赞;还有那脆生生的酸菜,那干沙如蛋黄的山药蛋简直是与肉平分秋色,各领风骚。

  酒席宴上,二狗娃开始给朋友们介绍起今年土默川丰收了的美葵、玉米,人们你一句,我一句,都在谈论“党的富民政策”和“新农村建设”…… 边谈边唱,好不热闹……

  

  正在这时二狗娃的手机响了,他急忙拿起手机,只听手机里传来儿子的声音:“爸爸,一会儿我们要回去吃杀猪菜,我们厂老板和几个主管也要来吃杀猪菜,老板强调千万要少放油少放盐;还让您把猪肾、猪肝、猪心、猪鞭炒上,——另外您不用买酒了,老板带好酒……”

  

  “什么——?”电话挂了,二狗娃又是高兴,又是疑惑:“真是口味变了,现在人不吃肉,而是要吃猪心、猪肝、猪鞭……哈哈哈……”

  

  大家也都笑了……

  (据《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888.jpg

亦城亦寺,亦是深藏红墙灰瓦的故事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