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一揽子”措施倡导文明旅游让市民做有礼中国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2-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据不完全统计,包头市平均每人每年旅游2.5次,旅游已成为包头市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了巩固文明成果,让文明之花香传神州大地,包头市将深入开展“德润鹿城•文明包头”文明旅游大行动,对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进行指导、示范,并在教育、运输、出入境、景区创建、机场火车站管理及媒体宣传等方面推出“一揽子”有效措施。

  包头市文明办、包头市旅游局积极推进文明旅游工作,进一步提高包头市文明旅游程度,增强公民文明旅游意识和文明旅游素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包头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一、营造文明氛围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包头市在全市选择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文明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数场,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包头市文明旅游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各类宣传资料,悬挂了宣传条幅,设置咨询台,解答来自各地游客的旅游咨询,并对旅游线路进行了推介,宣传做文明游客的相关常识,让广大游客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文明旅游的基本常识,提醒他们在观赏景区美景时,时刻牢记“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

  积极指导各旅游企业利用电子屏、网站、横幅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文明旅游出行须知、社会服务承诺等,配套完善各类服务设施,营造文明旅游的环境。2015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分会场活动日,包头市旅游局免费向广大市民及旅游者发放《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文明旅游你我同行》等宣传资料共计万余份。

  鼓励旅行社在大型旅游团队中开展“文明游客”“文明旅游之星”等评选活动,选择文明素养好、积极性高的游客充当文明旅游督导员,引导广大游客讲文明、树新风;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举办以宣传旅游法律、倡导文明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旅游活动,推动文明旅游风尚在家庭、社区和全社会广泛传播。

  包头市开展文明旅游教育活动,将文明旅游纳入导游员考试培训、领队培训、旅行社经理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有关文明旅游行业标准的培训教育,增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文明理念、服务观念和法制观念。

  二、做好文明引导建立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和国家旅游局《游客不文明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促进我市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经市文明委同意,包头市建立了包头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对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政策方案;协调推动旅游行业文明诚信建设;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由市文明办、旅游局、教育局、公安局、人社局、环保局、城建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食药工商局、消协、包头海关、外事办、包头日报社、包头广播电视台、包头机场公司、包头火车站等部门组成,旅游局为牵头单位,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全面负责我市文明旅游工作和旅游活动的组织、策划、实施、监督等工作。

  4月14日,包头市文明办、包头市旅游局联合教育局、公安局、环保局等单位及各旗县区代表召开“文明旅游大行动”联席会议,对如何促进全市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进行探讨。

  文明办指出,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包头市“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成果,互相配合、齐心协力,从道德层面多做工作,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将文明旅游工作进行到底。市文明办将发挥统筹作用,协调各单位认真落实文明旅游相关任务,促进文明旅游大行动持续有效开展。会上,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还对《包头市文明旅游管理办法》、《包头市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了简要介绍。

  据悉,根据《包头市文明旅游管理办法》要求,包头市旅游局将继续完善“红黑榜”制度,负责包头市文明旅游、旅游活动组织实施等工作;市教育局将开展“文明旅游进校园”,结合课内外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文明旅游意识;包头市交通运输局将把好“客运交通关”,在安全运送游客的同时,营造文明出行的氛围;市公安局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把好“护照关”,充分利用出入境受理窗口,增强教育引导,倡导公民文明出境。同时,包头市文明办、包头市旅游局、包头市城建委、包头市环保局和各旗县区旅游主管部门将开展“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通过优化管理、文明服务等方式,以自身文明带动游客文明。此外,全市各级各类媒体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和不文明行为曝光。

  三、巩固工作成效包头市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大行动

  建立健全文明督导制度,积极开展包括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等在内的各项文明劝导活动,特别是旅行社在组团出游时,要做好文明旅游“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工作,积极提醒、引导广大旅游者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知礼守礼,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把法律要求落实到旅游区、旅行社、游客身上,用法律法规使人遵德守礼。包头市文明办和旅游局向广大游客、旅游从业者发出了《做文明旅游人、创文明旗县城》的倡议,组织万名市民进行文明旅游签名,广大游客纷纷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要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同时,分发文明旅游宣传小折页,增强文明出游意识。开展市民评议不文明旅游行为活动,对不文明旅游行为通过媒体等进行曝光,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认识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文明旅游现象。进一步完善全市旅游企业诚信档案,建立诚信旅游评价体系和公民文明出游信用记录制度,制定诚信经营公示制度。开展“文明诚信旅行社”、“文明诚信旅游饭店”、“文明诚信导游员”、“文明诚信旅游者”和“文明旅游风景区”等创建活动。结合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针对投诉和咨询集中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黑导”、“黑车”、“黑社”违法经营集中整治行动,努力实现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运行,营造文明旅游经营环境。

  现今,文明旅游已经成为全国盛行的风尚,不文明行为已经渐行渐远。文明旅游,做有礼中国人。(郭美琴)

  

责任编辑:李 瞳
0
下一篇: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