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青贮,秸秆也变钱!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还未完全成熟的玉米,在收割机经过后,只剩下短短一截玉米秆,玉米连同秸秆都被打碎成粉末装进大卡车。18日,在土右旗双龙镇路三圪堆村,村民们正在忙着收割青贮玉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些玉米不用手掰,省时省力而且收入还比往年高。这得益于土右旗实施的粮改饲整县推进试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万亩粮改饲种植面积的收贮任务。

  

  玉米带秸贮 

  环保又增收 

  

  收割机在地里轰鸣,57岁的村民孟莲莲一边关注着收割情况,一边在地里捡拾遗漏的玉米棒。往年,他要和儿子、儿媳妇在地里忙活好几天才能掰完玉米,在家晾晒后还要进行脱粒,玉米价格行情也不稳定。“今年这样一次性收割,不用剁秸秆,直接出售,省了好多事,每亩比往年还要多增收100元左右。”孟莲莲说,今年预计收入在2万多元,算是一个丰收年。

  村民李强也在自家地里进行收割,他今年种植30多亩玉米,全部进行青贮,收割后每亩也能收入近千元。

  而在几公里之外的土右旗天牧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忙着将大卡车拉来的青贮玉米进行归仓、发酵。今年,天牧合作社计划完成2万吨青贮玉米的收割和储藏发酵工作。“青贮玉米与农民自己收割的玉米不一样,全株青贮的工作环节少,收割费用低,种植户的收入也就提高了,养殖户也受益明显,因为青贮玉米的营养价值更高。”天牧合作社副总经理段亚运表示,除了经济效益外,青贮玉米的生态效益也特别明显,全株玉米青贮,不仅不用考虑秸秆的二次收贮问题,还避免了因秸秆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

  企业下订单 

  效益有保障 

  记者采访了解到,土右旗从2017年开始实施粮改饲整县推进试点项目,根据实际调查,青贮玉米种植较籽粒玉米种植经济效益增加明显,每亩增加纯收入115元,年增收387.55万元;草食家畜养殖业效益明显,以奶牛养殖为例,养殖奶牛养殖综合饲料成本减少5.45%,每头奶牛年增效益2925元左右。

  今年,自治区农牧业厅下达2018年粮改饲试点旗县建设任务,在土右旗境内选择具有较好草食畜牧业养殖基础,具有一定规模青贮饲草料收贮能力且就近消纳畜禽排泄物能力强的草食家畜养殖场为主,兼顾具有稳定青贮饲草料供销订单的专业收贮企业(合作社)。对其自有饲料地种植的青贮玉米、订单收购的青贮玉米和市场化收购的青贮玉米给予收贮补贴。

  土右旗农牧业局副局长郝志成介绍,青贮玉米是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稳定的前提下,走出的现代农牧业之路。预计到2020年,土默特右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肉羊年出栏将达到500万只、奶牛存栏稳定在4.5万头、肉牛存栏10万头。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