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留守儿童,传递爱心关怀——土右旗教育局关工委关心“留守学生”纪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6-11-0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在包头市土右旗黄灌区,由于很多家庭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孩子成为“留守学生”。近年来,土右旗教育局关工委以实行动对留守学生开展了爱心教育和关爱活动。让他们在没有父母照顾的情况下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一、把关爱送给留守儿童 

  土右旗教育局关工委要求农村校要组成的留守学生教育关爱领导小组,在每学期学生报到时都及时摸清流动人口去向,与家长和“留守学生”托管监护人定期电话联系,明确双方责任,实现共同教育。负责监管的教师在平时及时了解掌握“留守学生”的心理及其变化,针对他们自卑、虚荣、嫉妒、敏感、仇视等主要表现,对症教育,在节假日为在校住宿的“留守学生”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各班级还成立了“留守学生”互助小组,安排品学兼优的学生对“留守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帮助。各班班主任、生活指导老师等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都对“留守学生”予以特殊照顾,使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明沙淖中心校多次开展“党员干部关爱留守学生的捐助活动”。  

  同时,教育局关工委领导同志经常带领关工委到个中心校教育和关爱下“留守学生”,使“留守学生”不仅在心灵上得到了慰藉,而且在学习成绩和道德品行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2015年,土右旗明华实验小学上五年级李桂芳,由于母亲出走,父亲坐牢,自己独身一人寻找母亲,曾经失学并流落社会街头。在土右旗义工和教育局关工委的关爱下,通过多方协调,终于联合了学生爷爷奶奶,使她重返校园。现在她不仅在照顾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而且勤奋学习,成为一个挑起家庭负担的兼学品优的好孩子 

  二、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土右旗教育局关工委提出了:“让留守学生不再孤单”的口号,各纷纷响应,想尽一切办法关爱“留守学生”。     

  一些学校,制作了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用子网页。网页中设置了爱国名人的故事、违法乱纪的警示动画、对学生行为习惯进行正面引导的相关视频。以网络为载体对留守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道德法纪、行为习惯与心理健康教育,用家乡美丽的风光来陶冶他们的心灵,提高了留守学生的道德素养和心理品质,有效地消除了他们自卑、孤僻的心理问题。

 

  一些学校还开设“交流平台”。学校设立固定的时间让出外打工的父母来校与孩子交流和沟通或通过固定电话与孩子交流。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生活、身体和学习外,更要注重与子女的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另外,负责抚养监护的“隔代家长”或者其他亲属,学校也经常应邀与孩子沟通,目的是让他们平等地对待孩子,真正担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不能过分溺爱和放任,给孩子以科学的管理和引导,从而塑造孩子的健康心理和高尚人格。明沙淖中心校四年级有位“留守学生”叫陈乐,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就成了他的“隔代家长”。他们平时回家对孩子娇生惯养,使得孩子真正成了“海绵宝宝”。学校领导得知情况后,主动和家长、监护人取得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陈乐很快就成了一个自强、自立的孩子2016年还被评委“土右旗自强不息的美德少年”     

  一些学校还开通“亲情视频专线”。很多留守孩子刚开始寄宿在学校时,都表现出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特别是经常有学生因为思念亲人夜里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甚至有的孩子因为思念父母无心学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城西中心校、发彦申中心校等开通了“亲情视频专线”。首先由家长自行或由教师帮助申请“微信”号,建立“留守儿童”家长与教师“微信”联系群;这样每一名留守儿童就可以使用教师的“微信”,定期可与父母进行“亲亲视频”聊天,和家长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接触,让孩子时刻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护,这样不但有助于缓解孩子的紧张、焦虑心理,还让每一位留守儿童在学校都有“家”的感觉。另外,父母也可以通过亲情视频讲述打工的经历,使孩子了解父母工作的辛苦,明白生活的来之不易,理解尊重父母,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鼓励留守学生当自强 

  面对父母外出打工这一现实,土右旗教育局关工委要求留守在家的孩子,一定要学会“自强”!虽然可能有祖辈的照顾,有老师、同学的关心,但这些毕竟代替不了父母的关爱,因此,“留守学生”在感情上、生活上遭遇一些挫折是难免的。教育局关工委更要求各中心校要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勉励“留守学生”自强不息!在活动中,一些学校开展了“留守学生”演讲、朗诵比赛;一些学校开展了“留守之星”评选活动;一些学校开展了“留守学生”剪纸、绘画比赛等等。土右旗教育局在各中心开展农村留守学生自立自强、健康向上的活动,目的是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营造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学生的社会氛围,不断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正如土右旗教育局关工委一位同志所言“唐代伟大的诗人李白有诗云:‘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我把这句诗引用在留守学生中,目的是想说我们的‘留守儿童并不是蓬蒿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百倍的关心他们!

  说的多好啊!我们祝愿这些特殊的孩子在老师、家长等共同关爱下,自强不息,早日茁壮成长! (土右旗教育局特约通讯员  贾亮)

责任编辑:霍天舒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