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新思路 “癞蛤蟆”的收益可不“赖”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一说起“癞蛤蟆”,人们不由地要想起后半句“想吃天鹅肉”——异想天开!“致富的道路也需要创新,比起传统思路,未尝不是一种异想天开!”走进土右旗海子乡高才举村润恒专业养殖合作社,只见水稻田里一群群黑色的蝌苗在灯光的照耀下游来游去,在一旁投食的高月明笑着说。 

  那些蝌苗长大后就是俗话说的“癞蛤蟆”。高月明说:“我也是在山东考察的时候突然看见这么个项目,一公斤蟾衣、蟾酥的价钱都在2—3万元,养殖癞蛤蟆的收益可是不赖,比种地强多了!现在水渠内28万只蚪苗现已基本长成蟾蜍,9个月后将销往包头、广州等多地药材市场,而且癞蛤蟆的平均寿命可长达30年,说句实在话,只要癞蛤蟆不跑,我的钱就跑不了!”

  

  

  

  据了解,蟾蜍养殖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300万元,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产品不仅可治病救人,还能解决村内80多人就业。

  村民马俊生平时忙种地,地里不忙时就在合作社打工,月收入4000—5000元。马俊生说:“其实我也想学学技术,要是养殖前景好我们也可以自己干,增收致富!”

  说起养殖前景,高月明告诉记者:“据我的初步考察,蟾衣全国用量应该五六百吨,可目前的产量只有80多吨,市场前景乐观。起初买种苗我花了6万多,目前成活率在80%以上,9个月以后就能考虑取它耳后线的毒液——蟾酥及其蟾衣,这些产品能治癌、助镇静、抗肿瘤,药用价值很高,经济价值也很可观。”

  

  

  

  此外,稻蛙共生模式也为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新模式,蛙能吃掉稻上害虫,排泄物可作水稻肥料,水稻为蛙提供生长环境和场所,两者共生共育、优劣互补。高月明说:“稻田蛙、蛙田稻,二者共生互利,降低养殖成本的同时,还能主打绿色健康牌,属于可循环农业。” 

  据悉,土右旗海子乡全力实施现代农牧业发展壮大工程,积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打好中药材、黑小麦、红辣椒等新品种、小杂粮、果蔬等“种植业五张牌”,让海子乡的农产品走出去、叫得响。2018年土右旗海子乡种植特色农产品5万亩,中药材10000亩、籽瓜葫芦6000亩、小杂粮5000亩、水稻3000亩、甜菜2000亩、果蔬2000亩、辣椒1000亩、黑小麦1000亩。

  

  

  

  同时打好肉驴、肉鹅、肉羊、肉牛、生猪等“养殖业五张牌”,让海子乡的畜产品立得住、可推广。依托廿四顷地驴肉品牌,集中养殖肉驴达3000头,分散养殖达3000头,努力建成包头市乃至自治区特色肉驴规模化养殖第一乡,依托小尾羊和沿黄一带4个千只肉羊养殖基地,肉羊规模化养殖达到6万只;借助苗六泉肉鹅养殖成功经验,在左家地村建设养鹅基地,形成年出栏达3万羽以上的养殖规模,两个养殖基地规模达到4万羽以上;依托大沙街、小沙街、大喇嘛尧能繁母猪、生猪养殖传统,规模化养殖达6000头以上;依托蒙特利肉牛养殖成功经验,养牛规模化规模达1500头。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