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成了土右旗脱贫攻坚“重头戏”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脱贫后的发展也难以为继,产业扶贫无疑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

  2018年,土右旗减贫目标为362户、780人,其中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254户、566人。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土右旗始终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精准脱贫的主要抓手和首要任务,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深化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互促共赢。

  

 

 

 

  一是选好项目增强后劲。立足土右旗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在乡镇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由旗农牧、扶贫、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评审认证,遴选诚信经营、管理规范、资产优良的新型经营主体和市场前景广阔、营利能力强、辐射带动广、群众认可度高的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储备产业扶贫项目202个,不断强化产业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作用。

  

二是扶持壮大龙头企业。通过争取专项补贴、贷款担保、贷款贴息等措施,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全力培育壮大农牧业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能力,累计扶持壮大国家级龙头企业 2 家、自治区和市级龙头企业21家,年销售收入17亿元以上。

  

 

 

  三是创新分类推进模式。按照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分类进行产业扶贫。依据“托管式”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和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重点针对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施“托管式”产业扶贫政策,实现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分红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收入达到4000元的脱贫标准。 

  四是深化完善利益联结。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金融+贫困户”、“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等方式,形成订单合同型、价格保护型、股份合作型、产业扶贫型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建立政府风险补贴机制,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旗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858户,切实保障贫困户通过产业带动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