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企业家在村里建起“现代作坊”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崭新的厂房,崭新的设备,在土右旗双龙镇双龙村的光伏新村里,一座现代化的传统手工作坊特别引人注目。这是双龙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双龙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创办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8月8日,传统手工作坊刚建立起来投入生产,产品还没有正式上市,很多周边村民都已纷纷来购买小麦粉、胡麻油,目前已经取得内部销售50多万元的好业绩。

  

  用石碾子碾小麦 

  企业家返乡投资 

  

  今年46岁的刘志华是土右旗双龙镇三道河村人,通过自己多年的打拼奋斗,目前在包头经营着一家暖气片生产厂,经营状况良好。去年5月,他在回老家的时候,看到了双龙镇的招商引资项目,于是萌发了给家乡作点贡献的想法。

  

  “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这里养育了我,现在我在外面有了点成绩,就想回家乡干点事业,双龙镇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乡镇,深加工企业很少,所以我就想到了做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刘志华介绍,工厂土地由双龙镇免费提供,占地共计9.5亩,初期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完成5000吨石磨面粉车间、3600吨胡麻精炼车间、3500吨粗杂粮车间,同时配备豆腐、枸杞、辣椒等农产品加工车间。

  

  项目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通过实地体验、现场感受和线上线下的经营方式,形成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填补了全旗规模化传统手工业发展的空白。利用先进的生产设备、技术、工艺,打造内蒙古地区富有特色、优质营养、绿色健康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基地,为双龙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8月8日,刘志华创办的内蒙古双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投产,商标注册为双龙源。“我们收购农民的农副产品,只要是贫困户,我们都在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每斤高1.5角,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刘志华说。

  

  带周边农户致富 

  

  今年秋收的时候,双龙镇武乡村的贫困户刘鱼女正好赶上内蒙古双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收购粮食,她将今年新收的7000余斤小麦全部出售,因为有1.5角的差价,她比其他村民要多收入1000多元,这是她之前没有想到的事情。

  

  2018年,内蒙古双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各类农产品2000吨,带动周边5000多个农户增收,每户当年可增收1500元,为推动当地优质农产品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运行增加就业岗位90个,并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至公司就业。

  

  根据内蒙古双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规划,2019年,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级签订种植协议,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通过公司包联种植或土地流转等方式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样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产品3000吨,带动周边7000多农业人口,促进农民增收,预计每户当年可增收2000元,拟帮扶20至30户贫困户脱贫,广泛调动当地农民种植户的积极性。

  

  刘志华介绍,到2020年,将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通过包租农民和贫困户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开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并探索一体化经营的管理模式。企业通过农产品种植收购销售形成产业链,与客户签订供应合同,统筹基地种植,或安排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实行订单生产,有效提高农产品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带动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和区域化布局,年产量达到5000吨,辐射带动周边10000多农业人口,预计每户当年可增收2500元,拟帮扶30至40户贫困户脱贫,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