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用文化汇聚前行的力量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6-02-25 来源:包头日报

迎新春非遗展演 糖画

迎新春群众文艺演出 地方小品

迎新春书画创作

文艺演出金猴闹春

音乐焰火晚会

舞狮

踩高跷

二人台

亦城亦寺、明代古刹美岱召

  土右旗紧紧围绕文化生态立旗和建设民族文化强旗为总目标,以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风景线为主线,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打造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敕勒川文化品牌,全力加快新型中等城市建设的步伐。

  精品追逐特色文化之梦

  土右旗以打造精品文化为重点,全力打造的2358(二剧、三书、五戏、八碟)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全部完成。广播剧《宗旨》荣获自治区乌兰夫基金奖,反映本土风情的微型电影《爱+一度》拍摄完成上映,成功获评2015年度中国国际微电影“最佳城市类型片”大奖;5部二人台小戏《金杏》、《柜中缘》、《乡村趣事》、《亲人》及新版《走西口》完成创排演出,其中《亲人》获全区小戏小品汇演三等奖、最佳剧目奖等三项大奖。

  惠民文化产品越来越多

  土右旗坚持以文化惠民为导向,全面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础。结合全旗“十个全覆盖”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工作任务,大力开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万元实施的图书馆电子信息设备安装工程全部完成,550平米的少儿阅览室扩建项目投入使用;文化馆标准化建设顺利推进,成功获评“国家一级馆”和“全区十佳文化馆”;投资460万元重点建设的廉洁文化馆,已打造成为自治区的廉政教育基地;影剧院新投资35万元改善设施设备和场所建设,全年共举行活动演出、二人台优秀剧目展演等公益性演出19场,免费放映全国院线电影168场,丰富和保障了群众文化需求。

  传承本土文化独到精彩

  全旗以弘扬敕勒川文化为目标,着力提高文博展览水平和文物遗产保护。充分发挥敕勒川博物馆品牌效应和临展灵魂带动辐射功能,连续举办了历代青铜器文物展、清代满族服饰展等14次全国性精品展;开展了“欢聚中秋乐在敕博”等传统节庆日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了为期20天的全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宣传演出活动和第三届内蒙古西部地区文博旅游产品交易会及苏杭丝绸服装展销会,交易额达到1150万元。

  全力加大文物保护和景区宣传。投资160万元,组织实施了美岱召城墙、乃琼殿等文物古迹保护维修工程,新安装65套监控设备、12套红外线报警装置,提高了安全防范保障服务能力;积极申报美岱召碉堡、七圣庙等八处文物古迹列入包头市级文物保护范围。积极利用二人台艺术团、文化大院等团体,在全旗开展了560场的“百村千场”文艺下乡活动,完成了3576场的电影放映惠民工程,实现全旗文化活动区域全覆盖。依托新成立的二人台艺术研究所的组织保障功能,结合旗职教中心的特点及优势,全年共招收二人台艺术专业班学员85名,培训输送优秀二人台专业小演员26名走进专科艺术学校深造,真正实现二人台艺术专业化教学模式发展。组织开展“话说二人台”六省区发展论坛活动,申报的麻糖制作技艺、脑阁、蒙古族年俗(小召子村年俗)、张宽营秧歌等4项非遗成功列入市级名录,其中2项成功列入自治区非遗项目保护名录。全旗确定的非遗27个项目,其中已获自治区级8项、市级27项,有43名传承人被确定为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全旗以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为重点,全面打造区域性文化旅游品牌。目前,5A景区规划设计已顺利通过自治区专家组评审。总投资3500万元的九峰山景区建设生态专题报告通过环保部评审;总投资1.5亿元、全长21公里的新生公路建成通车,枣沟公路旅游专线即将开通。投资3500万元的大雁滩景区二期项目现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百鸟园扩建及景区亮化等工程并全部投入使用。总投资2.6亿元分三年建成的金骆驼生态文化旅游区已完成投资1.8亿元,今年建设的项目水上高尔夫及采摘园果树栽培等工程全部结束。投资1500万元的滨河生态演艺园项目和投资2600万元的悦盛民俗文化产业园项目内外装修工程全部完成。总投资1800万元的8个农家乐建设项目高标准完成,16个农家乐通过开展星级评比共获得83万元的奖励,全面促进农家乐规范化、精品化和效益化发展。(文\史宇飞 马荣 赵丹 图\陈智超)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